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任泽“赏花经济”潜力大花样多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一处桃林,游客正在赏花。 宋杰 摄

  中新网邢台4月18日电(张鹏翔 武娜)“时代变化可真大,如今赏花也能挣钱啦。”18日清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杨固村桃树种植户苏红亮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手机登录直播平台,准备迎接“云”赏花的“游客”。

  “四月赏花,六月摘果。此时来赏桃花的人,大都是桃子成熟时的潜在顾客。”苏红亮说,这两年政府大力支持线上销售模式,因此桃园从今年4月份开始线上直播“云”赏花、以及对桃树的日常管护,收获了不少“粉丝”。

  2009年,在外经商的苏红亮回到家乡,成立桃树种植合作社。13年间,种植基地从10亩扩种到了500亩,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30户发展到103户,桃子品种从1种增加到了10种,采摘期从1个月延长到6个月,年收益达到400余万元。

  “美景”变“钱景”,赏花热催生“赏花经济”。近年来,任泽区依托当地农业资源,通过打造“农业+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将农旅经济与赏花经济融合发展,逐步形成“春花秋实,四季采摘”模式,带动消费者多层次的消费体验。

  “我们的桃园是开放式的,就是为了吸引游客进入桃林拍照打卡。我们还将圈养的香猪、山羊、土鸡放进桃园,让来赏花的游客除了拍照以外,还能采野菜、捡鸡蛋、逐猪赶羊,乐享田园生活。”苏红亮说,今年桃园将进行直播卖桃,果园直供顾客,把“赏花经济”做大做强。

  和苏红亮一样,该区柴庄村也搭上了“赏花经济”的便车。4月以来,柴庄村村北200多亩油菜花沿牛尾河畔竞相开放,吸引了城区市民前来观光。在带动人气的同时,柴庄村做活“赏花经济”文章,带动村民增收。

  “这每年油菜籽能收获6万余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余元。同时,从城里来的游客还会购买当地的农产品,这都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柴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刚说。

  邢台市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贾峰表示,近年来,任泽区充分发挥本地农业自然生产条件优越、种植资源丰富的优势,因村制宜重点培育生态娱乐、观光农业、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产业,致力打造“赏花+乡村经济”新业态。目前,已发展果木、油菜花、玫瑰花等特色种植1万余亩,带动当地2万多名农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