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七旬渤海湾捕虾人: 出海是一种快乐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谷雨将至,目前正是渤海湾里皮皮虾等海鲜收获的季节,只要天气允许,70岁的秦松林每天都会出海捕虾。秦松林是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一位渔民,他从小儿就与海为伴,二十多岁就开始出海打渔。

  【同期声】秦松林

  在生产队那工夫(时候)四个人一个小船,(我)一开始下海也是晕船。我就为了多挣点(工)分儿,挺(坚持)着,(出海)就是有点儿补助粮,有点儿工分。

  【解说】日前,记者登上渔船,跟随秦松林体验了一把“海捕”。凌晨5点,秦松林就和同伴来到海边,开始了出海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迎着朝阳出发了。

  【同期声】 秦松林

  就是带一天的工具,带点叉裤、水鞋,淡水务必得带。你看有大风咱就不去了,那你刮七到八级大风,那人不安全,根本就不(能)干。

  【解说】捕捞区并不远,离海岸大约有3海里,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到达了秦松林的第一片撒网区,开始了收网作业。

  【同期声】秦松林

  海里边就是大家伙儿的,这渔场就是大家伙儿的。但是打网的时候,你网下这儿,他网下那儿,互相能错开,让开点儿。前一天下网,下完了第二天再取,倒个儿干。

  【解说】在秦松林操作下,数千米长的渔网粘附着鲜活的皮皮虾,被拖拽上渔船。一边收网,一边下网,不知不觉4个小时过去了,今天的收获也让秦松林颇为满意。

  【同期声】秦松林

  你看看这皮皮虾,这是国家(去年)五一就封海了,(为了)养鱼苗,这都是国家领导得好。给这个鱼苗都繁殖起来了。都是为了老百姓的生活(着想),(让老百姓)多打鱼。老百姓现在过得都好,日子都好了。

  【解说】返回途中秦松林说,今天的航行还算顺利,海上的情况不像在陆地上,经常会有意外情况发生。他还讲起多年前,自己在海上救人的一次经历。

  【同期声】 秦松林

  我救人(是)十多年以前的事儿了,海上的规矩啊必须得救人。你知道吧?有这个规矩。见死不救,那属于犯罪。那天早起来刮大西北风,我也是出海,出海回来(看到)有钓鱼的小橡皮艇,(我)从那边回来,我一看是个小橡皮船,上边有人,我就靠上去把他救上来了,我救了他一命,我俩后来就成了好朋友了。

  【解说】渔船靠岸,老秦和同伴扛着束起的渔网,走向早已在岸边等候摘网的家人。沙滩上,他熟练地将粘附在渔网上的皮皮虾轻轻摘下,不一会儿,满满的几框虾就收拾好了。

  【同期声】秦松林

  说实在的,我真不是为了钱,我下海呀就是心情好,我七十岁了,孩子们不让我干了。我说干,我在海里边儿,我就锻炼身体,我这一天干活儿,我还不觉累。你要是不让我干,在家打麻将干啥的我还受不了。我就(是)干惯了,只要身体好我(准备)再干几年。

  艾广德 朱绍阳 河北秦皇岛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