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驼梁频现华北豹身影 让豹重回北京“老家”成可能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4月13日电 (赵丹媚)“这些年自动红外监测系统连续数十余次记录到华北豹的清晰影像表明,驼梁保护区不但是华北豹稳定的栖息地,而且还存在着华北豹稳定的种群。”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驼梁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曹振平说,这让华北豹重回北京“老家”成为可能。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13日消息称,驼梁保护区今年两次发现华北豹身影。第一次是3月份,工作人员在林中一架红外相机里发现了正从相机前路过的一只豹子身影,后由该局有关专家与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简称猫盟)成员从影像资料初步推测,此豹为一只成年华北雌豹。4月初,工作人员再次对红外相机进行数据回收,影像资料中第二次出现一只华北豹新个体。

  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华北豹是全球9个金钱豹亚种之一,主要分布于中国华北地区,是中国特有的金钱豹亚种,其模式标本诞生在北京。

  “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估计全国种群数量不足400只。”刘洵说,华北豹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太行山区域,特别是驼梁一带。如今现存华北豹种群小(单一种群小于50只个体)且分散,分布于相互孤立的自然保护区中,面临着较高的局地灭绝风险。

  为探寻华北豹种群活动踪迹,2017年,驼梁保护区与猫盟就华北豹的发现和保护展开合作。2019年,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实施“华北豹实时监控项目及华北豹种群及栖息地专项调查项目”,驼梁保护区利用此契机与猫盟联合启动“引豹还家”项目。

  “在驼梁发现华北豹具有象征意义。”作为专注于保护中国野生猫科动物的民间志愿者团队,猫盟创始人宋大昭解释称,“引豹还家”不是非要让豹子回到北京,而是希望豹子出现在它历史上的栖息地里,尤其作为标志性的存在,它应该出现在北京的山区。寻找和保护华北豹,并不是动物保护主义者们的“执念”,而是在华北豹“回家”的路上,人们努力修复生态的象征,是生态修复最好的体现。

  近年,河北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恢复了一批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目前,河北已建有自然保护地158处,自然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物种由过去的541种增加到605种。(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