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蠡县发现白马连八烈士墓 尘封80年原委被揭开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冀中骑兵团”白马连八烈士墓地。 张旭宁 摄

  中新网保定4月14日电 (吕子豪 张旭宁)据河北省保定市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14日透露,根据抗日战争历史研究者、退役老兵郭学工提供的线索并经多方深入调查核实,该局认定在该县南鲍墟村潴龙河东大堤外侧排列的8座无名烈士墓为抗战时期“冀中骑兵团”白马连八烈士墓,并确认其中一名烈士为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乘风》中的人物原型马乘风。据此,这段尘封80年的无名烈士墓之原委终于被揭开。

  据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党史博采》刊载《鲜为人知的冀中骑兵团》一文中记载:冀中骑兵团,归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直接领导,1200多名战士按照坐骑的颜色,编入红马连、黑马连、白马连。冀中骑兵团副团长宋辅廷带领3连(白马连)转战博野、蠡县一带,1942年5月20日左右在蠡县跑曲(鲍墟)村与敌遭遇,部队受到了很大的伤亡,团长马仁兴之子马乘风(1939年8月毕业于抗大)牺牲。

  据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介绍,郭学工专注抗战时期冀中根据地、晋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东北辽吉根据地发展史研究,著有《马仁兴传》《五一反扫荡中的冀中骑兵团》。自2014年以来,郭学工一直在寻访冀中“五一”反扫荡期间冀中骑兵团的烈士下落,最终,他在蠡县南鲍墟村发现了一直被村民保护的8座无名烈士墓,并探知“牺牲的烈士骑白马、有一名战士衣兜里有一张血染的抗大的毕业证书”等重要信息,这些均与记载中冀中骑兵团白马连的特征相符。

  根据郭学工提供的线索,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明确专人专班实地调查核实基本情况,积极与知情人员和群众见面座谈,并与冀中抗战研究会等进行沟通,多方搜集白马连烈士的事迹材料,最终认定这8座坟茔为冀中骑兵团白马连8名烈士之墓,并判定8名烈士中其中一人为马乘风。

  据蠡县南鲍墟村党支部书记邸国庆回忆说,他小时候听爷爷讲过,爷爷当时曾参与了8名烈士的安葬。“这一片的老百姓都知道烈士墓这个事,这80年了一直这么保护着。”

  据蠡县县委宣传部介绍,多年来,当地村民一直在默默守护着烈士墓地,在平整农田时都会把墓地让出来,春天为坟茔添土,夏天为墓地拔草,墓地逐渐形成了一道高出地面3米、长几十米的土堆。每年清明,附近学校的少先队员、共青团员都来此为烈士扫墓。

  2022年3月10日,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在八烈士墓前立碑纪念。目前,该局已加强对该烈士墓地的修缮保护,其他烈士的信息资料搜寻等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