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馆陶艺人葫芦上“种”粮画带动乡邻致富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馆陶县艺人闫继法在检查制作完成的葫芦作品。  郭江鹏 摄

  中新网邯郸4月19日电 (王天译 王华美)勾画、描图、浮雕、烙画……19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古韵葫芦工作室内,闫继法正手拿“铁笔”在葫芦上烙画。

  今年41岁的闫继法是河北工艺美术大师,酷爱美术的他8岁开始画画,16岁学做葫芦烙画。“葫芦烙画不同于一般绘画作品,一笔画错,整个作品就不完美了。”闫继法说,葫芦烙画在闫氏家族已经传承了160多年,如今他成为家族第5代葫芦烙画传承人。

图为馆陶县游客参观闫继法的葫芦烙画工作室。  郭江鹏 摄
图为馆陶县游客参观闫继法的葫芦烙画工作室。  郭江鹏 摄

  2015年,闫继法受邀来到粮画小镇寿东村创办工作室,开启了新的葫芦烙画创作之路。

  据馆陶县委宣传部介绍,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以“粮画”闻名,村里人几乎人人都是“画家”。“粮画”是以粮食为材料制作的画,主要用五谷杂粮及一些辅料粘贴而成。由粮画引领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粮画小镇所在的寿东村也从省级贫困村蝶变成“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受寿东村粮画影响,闫继法萌生了在葫芦烙画的基础上,在葫芦上“种粮”的想法。

  “想法虽好,但是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闫继法说,一般的粮食画是先在卡纸上画好图案,直接复制上就行,但是葫芦画却不一样,葫芦表面光滑且不规则,不好操作,只能是直接用画笔在葫芦上画好底稿,然后再用胶水把粮食粘上去。

  经过反复实验,闫继法终于制作出了第一个粮画葫芦。

  “这是2018年在最美乡村粮画小镇首届粮画展上参展的粮画葫芦,高65厘米、宽26厘米。”闫继法指着一幅《长春白头》粮画葫芦说,这件作品,他精挑细选了小米、大米等20多种粮食以及菜籽、草籽,然后再用聚酯罩光油进行防潮处理,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才做好。

图为馆陶县艺人闫继法的粮画葫芦作品。  郭江鹏 摄
图为馆陶县艺人闫继法的粮画葫芦作品。  郭江鹏 摄

  “曾经有人出价16万元,我都没舍得卖掉。”闫继法说,制作粮画葫芦,过程繁琐,简单点的也需要1个月左右。

  在闫继法的不断钻研下,他用五谷杂粮在葫芦上创作出的山水、花鸟等作品色彩艳丽,立体感极强,深受市场欢迎。“现在正在创作一套以抗疫为题材的作品。”闫继法说。

  在潜心创作之余,他还把烙画艺术无偿传授给当地乡邻,带领大家一同创作。2016年,闫继法成立了葫芦烙画协会,免费为村民培训技术,带动村民们一起种植葫芦、制作葫芦烙画,通过艺术带动乡邻致富。

图为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村民在制作葫芦烙画。  郭江鹏 摄
图为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村民在制作葫芦烙画。  郭江鹏 摄

  “3年前我在闫老师这学习了葫芦烙画,农闲的时候就制作一些简单点的作品。”寿东村村民陈改玲说,用自己的零碎时间制作简单的葫芦烙画,每年能挣1万多块钱,附近村子跟她一样学制作葫芦烙画的有50多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