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宽城:刷新乡村“颜值” 好环境带来好“钱景”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永存村荷塘月色小游园(资料图)。 张砚 摄

  中新网承德4月13日电 (张桂芹 赵丹丹)走进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永存村,街道两边的树木刚刚吐出嫩绿色新芽,200米文化长廊供人游览,整齐划一的新民居和古香古色的亭台小榭映入眼帘。村前,碧波荡漾的池塘水旁,几名村民正坐在垂钓木椅上晒着太阳……

  曾经,“雨天泥巴路,晴天飞沙伴,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永存村的真实写照。

  自2018年开始,宽城县筹资1.04亿元在全县205个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永存村通过政府奖补和项目支持、县直部门帮建、农民投工投劳和本村成功人士捐助等方式,开始了环境大改造。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路边装上了高杆太阳能路灯,街道两边的小篱笆里栽满了绿化苗木,沿街墙面摇身一变成为文化墙……“村里变化最大的地方就是这‘荷塘月色小游园’了,这里原来是一个臭水坑,加上长年垃圾堆积,谁都不愿靠近。”指着村里的“荷塘月色小游园”,永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刚说。

  “游园一半为荷花池,一半为垂钓园。夏天的时候,一边欣赏荷花一边垂钓,别提多惬意了。”赵刚笑着说,池塘里是循环水,能起到蓄水池的作用,池水抽到山上还可以浇灌果树,一举多得。

图为永存村一角(资料图) 张砚 摄
图为永存村一角(资料图)。   张砚 摄

  村子变得干净整洁,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返村建房。章明旭就是众多返村年轻人中的一员。

  他家大门外墙用网格篱笆装饰,栅栏里的小花小草绿意萌生,院内专门开辟了小菜园、小花坛;窗前遮阳伞下的餐桌上放着一盘水果,墙边的木质秋千上,孩子正在尽情嬉戏。“如今农村不比城里差,用上了自来水,旱厕改水厕,垃圾有专人回收,住起来特别舒心。”章明旭说。

  好环境带来了好“钱景”。据赵刚介绍,该村依托宽城县“潘家口水库生态保护精品片区”核心村特殊优势,打造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建起了民宿和农家乐,种植大榛子、鸡心果、山楂等经济树,建成了2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发展林下经济,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2021年村民年人均增收15000元。

  2021年,永存村被评定为河北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森林乡村,该村“打造景郊型美丽乡村显成效”经验做法入选河北省美丽乡村典型案例。

  永存村的变化是河北省宽城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宽城县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李长江说,该县将继续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人们愿意来、来了不愿走、走了还想来的”美丽宜居乡村。(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