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携手央企 河北保定修复“母亲河”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启动仪式现场。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4月18日电 (记者 吕子豪)先有一亩泉,后有保定府。18日,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政府携手中国葛洲坝集团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规划建设范围达7573亩的“一亩泉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此举标志着保定“母亲河”一亩泉将重现“珠玑万斛涌泉根”的美丽盛景。

  据《畿辅通志》载:“一亩泉”皆发源于易水岭之渝河,地下伏流而来”。一亩泉,原叫西塘泊,是保定八景之一“鸡水环清”的源头,上世纪70年代干涸断流。

  据保定市长闫继红介绍,一亩泉的生态修复是古城人民期盼已久的共同心愿。2021年12月,竞秀区政府与中国葛洲坝集团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签约,规划投资约56.5亿元,主要建设泉水复涌、活态博物馆群(一亩泉博物馆、乡村振兴馆、红色文化馆、二程书院、非遗文化街区)、桃莓产业园、生态修复示范区、乡村振兴展示区、农旅融合体验区、水系整治、景观绿化、智慧工程等项目内容,让保定的“母亲河”恢复活泉绿水盛景。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领莅临活动现场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该集团与保定展开深入合作,在保投资建设项目已超千亿元。此次,该集团发挥投建营一体化、全产业链和资源整合优势,协调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高端策划团队参与规划设计,并考察了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优秀农文旅产业案例,力争把该项目打造成城乡联动、景城相融的有机业态。

  据保定市竞秀区政府透露,目前,该一亩泉项目区内,老字号企业望湖春、小放牛餐饮等已入驻,中央厨房和预制菜生产加工流水线项目开工建设。根据规划目标,今年9月份,一亩泉复涌将成为现实。(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