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沙地上建起3000亩玫瑰园 河北肥乡“鲜花经济”助农增收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4月18日下午,肥乡镇南西落堡村玫瑰园内,村民在为花卉洒水。 李耀彩 摄

  中新网邯郸4月18日电(王天译 李耀彩)剪枝、修根、扦插……暮春时节,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南西落堡村的七彩园林花卉苗木基地内,花农们穿梭在花田间,精心修理着玫瑰花。

  “我们把玫瑰花作为重点培育品种,经过3年多努力,如今已在沙地上建起了3000亩的玫瑰花园,成为网红打卡地。”七彩园林花卉苗木基地负责人王建明说。

  苗木基地所在的南西落堡村位于肥乡区北部。由于漳河故道的累年冲击,这里细沙遍布、土地贫瘠。长期以来,当地村民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收成差、收入低,成为制约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

  2009年,从事多年苗圃种植的王建明看中了这块“沙土窝”,凭着对植物的“痴迷”,他在这里试着建起了七彩园林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开始培育精品造型苗木花卉。

  2013年,一次赴欧洲的学习交流让王建明看到了玫瑰花的商机。回国后,他决定把玫瑰作为长远定位培育的重点品种,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玫瑰种植基地。2019年,又引进30多个玫瑰新品种,逐步形成了电脑控制自动喷水、栽苗,大棚温控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机械化的种植管理模式。

  为扶持当地特色企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2019年,肥乡区深入开展政企合作,以“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将村民手中2000亩土地流转给七彩园林,用于打造集研发、培育、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高端玫瑰种植基地。

  “土地流转给苗木基地后,不仅能挣租金,年底还有股权分红,在这打零工还能挣工资,现在家里日子好过多了。”南西落堡村村民陈素平说。

  王建民告诉记者,经过几年发展,公司带动当地1000余人实现灵活就业,玫瑰销售已遍布河南、山东、山西等多个省份,年收入超2000万元。

  “我们将农业资源与乡村旅游相结合,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举办的玫瑰文化节接待市内外游客5万人次。”肥乡镇镇长王冠铧说,他们计划在做好玫瑰花种植的基础上,拓展玫瑰产业链条,打造玫瑰文化、观光旅游等多元体验为一体的浪漫经济,促进农业与生态、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增收。(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