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五谷杂粮绘出大千世界 河北馆陶“粮画小镇”打造集群化IP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青瓦白墙的农舍,修旧如旧的民居,典雅精致的咖啡屋、电影院,各类画室工坊……走进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艺术氛围弥漫于街头巷尾。这个黑龙港流域曾经“一穷二白”的平原农业村,规划建设独具特色的“粮画小镇”,仅用了两三年时间。如今,村里有11家粮画企业、4家粮画工作室、1家艺术工坊、全国第一所粮画学校、全国第一家粮画研究院……粮画产业规模不断扩大。38岁的师献巧是寿东村第一个办起粮画体验馆的村民,在“粮画小镇”发展之初,她开始学习制作粮食画。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村民 师献巧

  因为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粮食有特殊的感情,看到小小的粮食能做出美丽精致的画作,感到特别高兴。因为我是学习平面设计,对这个画画特别感兴趣,所以学习起来稍微轻松一些。

  【解说】粮画是以五谷杂粮和各类植物种子为原料,通过粘、贴、拼、雕等十几道特殊工艺,制作成山水、人物、花鸟等图画,是独具乡村风情的艺术品。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村民 师献巧

  粮食画一开始用的是五谷杂粮,颗粒比较大,做一些细小的画作,展现不出来这个粮食画它这个特色,所以我慢慢地做粮食画融入很多草籽、菜籽,像艾草绒(等细小作物)都融里面,做出来的粮食画更加地栩栩如生。

  【解说】馆陶县拥有44.9万亩耕地,粮食种类丰富、产量较大,发展粮画产业优势明显。如今,当地村民创作的粮画已经进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市场,多次受邀参加各类艺术展览,得到了不少中外客商的青睐。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党支部书记 张付仁

  很多博物馆对我们粮画进行了收藏,我们粮食画不仅得到国内的认可,有很多外国友人也走进我们粮画小镇,对粮画产品和粮画作品也非常欣赏,有一幅粮食画叫《清明上河图》的局部被美国人收购,那时候卖了6万美金。

  【解说】随着“粮画小镇”的知名度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寿东村观光旅游,寿东村依托粮画制作和服务业,年收入可达2300多万元。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旅游公司经理 韩晓雪

  我们在原有咖啡屋、微电影院等现代元素基础上,今年还引入网红直播基地,让游客感受乡村风情的同时,能够享受城市品质的服务。

  【解说】粮画产业不仅吸引了许多本地年轻人返乡创业,也吸引了来自山东、湖北、内蒙古等省外粮画创业者,以及北京宋庄画家来此扎根。艺术人才的引入,使小镇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推进了乡村文明。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党支部书记 张付仁

  现在我们粮食小镇有粮画大师6人,粮画工作室9家,粮画个人作坊有30余家,从业粮食画产业人数,我们村和周边村有300余人,通过粮食画制作人均增收5000余元,致了富。现在还吸引了北京宋庄的画家,20余位画家在我们村有工作室,长期在我们村居住,使我们村真正成为了一个艺术的村庄。

  邢璐 王华美 卢文彬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