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景县“王家笙”:传承百年手艺 奏响美好“笙”音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30日电(崔志平 倪志浩 卢新阳)秋日,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做笙手艺人王俊伟的工作室,桌子上摆放着刀、锯、刨、凿、钻、锤等工具,他正在精心制作笙,一把把制作精良的“王家笙”出自于此。

  笙是我国古老的簧管乐器,历史悠久,早在商代就有了笙的雏形。它由笙簧、笙管、笙斗、笙嘴等部分组成,通过笙簧振动引起笙笛内的空气振动而发音,能奏出和声。王俊伟家族从19世纪中叶开始做笙,至今已近200年,传到他这里是第五代。由于“王家笙”口碑好,销量一直不错,基本都是订单销售,曾被20多个音乐院系以及30多个大型文艺团体选用。2010年,“王家笙”入选景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笙的制作要经过备竹料、制簧片、做笙斗、装簧片、定音调等上百道工序,每一环节全靠手工完成,做出一把新笙一般需要10天左右时间,而且选材也很讲究,笙管要用3年以上的福建紫竹,既美观又耐用。其中,打磨簧片和定音最关键,需要用眼看、靠耳听。

  景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馆馆长姜连荣称,近年,景县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深入挖掘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传统文化软实力。目前,景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5个,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等十大类,其中省级非遗项目3个,市级非遗项目17个,县级非遗项目65个。(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