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唐笑宇:一位“85后”炼钢工的“火红”人生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邯郸9月27日电 题:唐笑宇:一位“85后”炼钢工的“火红”人生

  记者 陈林 艾广德

  面对众多“橄榄枝”,从名牌大学毕业时,为何会选择当一名工人?作为炼钢工,缘何又能一次次破解行业技术难题,甚至问鼎国际大赛冠军?对于取得的诸多荣誉成绩,却仍不断重复强调还需再奋斗再学习?……这位“85后”炼钢工的身上,有着诸多常人眼中的“看不懂”。

图为唐笑宇在现场协调生产。 吴兆军 摄
图为唐笑宇在现场协调生产。 吴兆军 摄

  在这个身高近一米八的炼钢汉子眼里,转炉里的“火红”,甚至是他最喜欢的颜色。上班时“总会习惯性地多看几眼”背后,是“感觉很亲切”。一炉炉“火红”中,有他14年前的梦想,也有再出发的新目标。略作思考后,他又很认真地补充说,“(自己)也靠这个吃饭”。

  他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

  起炉

  白色的安全帽,遮不住略显凌乱的发型。轻巧的半框眼镜,同样藏不下“火眼金睛”的绝技:

  透过钢炉观察窗,他可凭借肉眼,在一炉“火红”中,迅速识别钢水、钢渣比例,瞬间高喊“起炉”。

  作为炼钢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这声短促而高亢的“起炉”,是轰隆嘈杂的生产车间里独特的“音符”,也是转炉炉长(炼钢工)专有“特权”。做炼钢工,做全厂最好的炼钢工,也成了唐笑宇入厂后的梦想。

  2008年,走出北京科技大学校门的唐笑宇,毅然选择走进炼钢厂,并从最基础的上料工干起。他懂得,想亲手炼出最好的钢,离不开一线的创新实践。半年后,他在社交平台写下:“立志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从名牌大学生到一线上料工,“落差有多大”是媒体经常提及的问题。大学期间就读冶金工程专业的他,总言并无落差。再三追问,37岁的他才会讲起家人的影响:父亲是化工专家,大学毕业扎根一线多年,退休后卧室还挂着工艺流程图;爷爷奶奶是大学老师,长期工作在“三尺讲台”……家人的影响,形成了唐笑宇对于事业成长的完整拼图。

图为唐笑宇正通过电脑查看相关生产数据。 翟羽佳 摄
图为唐笑宇正通过电脑查看相关生产数据。 翟羽佳 摄

  从上料工到合金工、炼钢工,唐笑宇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而别人通常要7年。他也因此成为全厂最年轻的炉长。相比背后付出的艰辛,他更愿聊起第一次喊“起炉”时的“紧张”:

  “炼钢镜后,瞪着的双眼一直盯着,紧紧地盯着转炉,全程都不敢眨眼,要全神贯注式地去分辨……”

  “必须在那节骨眼儿上喊,前后差一秒都不行。”如今已不再喊“起炉”的他回忆,直到起炉工闻后起炉,才会长松一口气。

  在“师父”何顺生眼里,唐笑宇“有股钻劲儿”,不怕苦累,且一定会干到最好。坚韧、自信是他始终的坚持,也是在血液中流淌的执念,深深影响着身边的团队。

  刚当炉长那一年,忙于技术创新的唐笑宇,几乎没有休节假日。有段时间嗓子发炎,硬拖着沙哑嗓子喊了十几天“起炉”。有几天实在疼痛难忍,起炉时就会拍一下工友,让别人代喊。

  一次骑车上班途中,他被一辆电动车撞倒,手指流了很多血。起来后拍拍身上的土,他忍痛又去上班。当作业长让休息时,他则有些调皮地说:“不用受伤手指,照样出好钢。”

  这一年,他们班的提质增效成果,在全厂12个炼钢小组中排名第一,并创下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的纪录。后来,他还创新提出了“留渣法冶炼”等方法,破解了行业技术难题。

  夺冠

  2017年9月,在“重科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比赛中,唐笑宇一赛成名。力夺企业组单项冠军的他,又帮团队拿下团体冠军。

  多年后,唐笑宇依然执着认为,比赛就是要夺冠。充满自信背后,是足够的努力。他还记得,当参赛人员走出大堂电梯门要去参赛时,他用手机外放出了电影《赌神》中的音乐,“认为一定赢”。

  说着,他不由地哼起这段曲子。一小段后,才停了下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时年少有点“狂”,“但自信要一直有、一定有”。

  这次夺冠后,唐笑宇开始了新备战。目标是第十二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的冠军。为此,他练习了几乎所有能找到牌号的钢种,研究了模拟炼钢系统里每个因素对成本的影响,记下了上百个毫无规律的长串数字和公式……

  最终,此前以1美分/吨钢成本差、中国区第二名晋级决赛的唐笑宇,凭借领先第二名4.29美元/吨的绝对优势,摘取职业组总冠军。他坦言,赛前就坚信能拿冠军,甚至和工友开玩笑“比赛就是去取冠军”。

  采访时,他还主动讲起戴五星红旗胸章领奖的细节,希望用工匠精神,在世界擦亮“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忽然间,他又觉得应该带面五星红旗,“夺冠后可高高举起”。

  对于冠军渴望背后,是唐笑宇的信条。就像要当“全厂最好的炼钢工”一样,他选择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做得最好”。

  再出发

  一次全国钢铁行业座谈会上,唐笑宇以“新时代的炼钢青年”自称,发言中深切感受着中国钢铁的巨变:新中国刚成立时,粗钢产量只有15.6万吨,占全球0.1%,如今发展到世界第一钢铁大国,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钢铁的快速发展,让即使在东北一座“钢城”出生、长大的唐笑宇,也感到目眩。他的故乡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那里有童年记忆,也有情感牵挂,如今正在进行钢铁的高质量发展。

  他所在的河钢集团,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上发力,产品涵盖汽车、家电、造船、机械制造、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工程建筑等领域。两年时间里,唐笑宇和团队一起将钢水终点氧含量由712ppm降低到目前平均在400ppm左右,助力生产的汽车板实现从普通钢级到高强钢级的跨越。

  作为世界第一钢铁大国,此间中国的钢铁企业也在发生着变化:粗放式发展已成过去,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正在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中不断优化提升。

  唐笑宇还记得刚成为炼钢工人时,曾在旧炼钢厂看到30吨转炉要14个人操作,而现在260吨转炉只需3个人。钢铁行业“傻大黑粗”的刻板印象已是历史,转炉也从经验炼钢到自动化炼钢多年,正在向智能炼钢迈进。

  近年来,唐笑宇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许多荣誉。特别是被选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盼着,“在现场感受这一历史性时刻”。

  作为一名“85后”炼钢工,对于未来,唐笑宇希望淬炼自身过硬本领,未来通过科技创新为国家炼出更多的高端钢、精品钢,为世界钢铁提供更多的中国样本。

  他的微信页面,是这样一幅图像:大人问三个孩子最爱干的事,三人回答:学习、学习、学习。唐笑宇说,随着科技高速发展,他所处行业的发展远比想象更快。自己过去无论成绩如何,都需不断再学习,继续创新,这也是他的新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在钢铁的高质量发展中,有所作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