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年产鲜梨4.6万吨 河北馆陶万亩晚秋黄梨喜迎丰收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30日电 (王天译 王华美)30日上午,河北省馆陶县房寨镇的梨农们在梨树下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搬运。

  馆陶县地处黄河中下游,为黄河冲积平原,水质良好,土壤肥沃。2001年,馆陶县开始种植晚秋黄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让当地的晚秋黄梨果质好,深受市场欢迎。

  “晚秋黄梨因其果个大、果质好、耐储藏、营养高等特点,有‘梨中之王’美称。”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古东月介绍,该县探索实施了“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黄梨产业经营模式,在黄梨主产区房寨镇建设了“黄梨小镇”,通过出台优惠政策调动农民发展黄梨产业的积极性。

  古东月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晚秋黄梨种植面积1.16万亩,年产鲜梨4.6万吨,年产值1.38亿元,果品除销往北京、天津等10余个省市外,还远销东南亚各国。

  “我种了300亩晚秋黄梨,每亩能收8000斤左右,每斤1.5元左右,每亩地能收入1.2万元。”馆陶县农乐晚秋黄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西宾介绍说,合作社在种苗、农资供应、生产技术、果品包装销售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目前已有种植户200余户。

  “为延伸黄梨产业链,我们还建设了中国黄梨研发中心、晚秋黄梨交易市场和4个大型冷库。”房寨镇党委书记靳春东说,该县还开发黄梨汁、黄梨膏等系列产品,打造了“十八年梨园”等30余个精品采摘园,建设了黄梨客栈、红色步行街等景点,成为一个集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样板。

  据馆陶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为吸引游客,提高果品知名度,该县举办晚秋黄梨采摘节、“梨王争霸赛”等活动。2020年,房寨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馆陶县晚秋黄梨现代农业园区,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2022年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