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阳:集民智解民忧 “居民会客厅”解锁“百姓幸福事”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30日电 (宋敏涛 孙宝宇)“小张书记,咱们辖区有几个路灯有点暗,是不是协调物业给换换。”9月29日,在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金星道社区的“居民会客厅”,社区书记张嘉悦正热情地接待居民李建华老人。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金星道社区“议事亭”,社区书记张嘉悦了解居民诉求。 作者 孙宝宇
图为在广阳区新开路街道金星道社区“议事亭”,社区书记张嘉悦了解居民诉求。  孙宝宇 摄

  与传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同的是,“居民会客厅”没有长长的柜台,而是放置了一个长桌、几把椅子,居民直接坐在桌前就能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

  “来咱们社区办事真好,工作人员说话亲切,服务周到,给我们解决了不少大麻烦。”说起社区的好,李建华赞不绝口。原来,李建华居住的小区排水设施老化,下雨严重积水。来这里反映情况后,社区多次组织居民、物业、有关部门代表坐在一起会谈,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在雨期来临前,通过高压冲洗疏通了下水管道,并更换了6个新下水井盖。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金星道社区“居民说事厅”,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调解矛盾。 作者 孙宝宇
图为在广阳区新开路街道金星道社区“居民说事厅”,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调解矛盾。   孙宝宇 摄

  “我们按照‘花钱少、重服务、能办事、效率高’的原则,重点在一楼建设敞开式、卡座式、客厅式、家庭化的‘居民会客厅’。目前全区87个社区已经实现了‘居民会客厅’全覆盖。”广阳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吴伯涛介绍,针对一些居民小区办公用房紧张的实际情况,他们积极利用小游园、景观亭等设施建成“说事亭”“议事角”,做到随时随地听民声、访民情,第一时间应答、第一时间处置。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运通家园社区“居民会客厅”,工作人员了解辖区居民反映的问题。 作者 孙宝宇
图为在广阳区新开路街道运通家园社区“居民会客厅”,工作人员了解辖区居民反映的问题。  孙宝宇 摄

  据悉,近年来,廊坊市广阳区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推进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把传统的“一站式”服务转变为“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强化社区工作者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互动融合,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广阳区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加强社区治理,推动社区服务模式向人性化、亲情化、全方位转变,努力打造集展示交流、文化休闲、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社区服务平台。(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