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珍稀物种频现白洋淀 未来将实现“连山通海”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为7月16日,雄安新区白洋淀内的野生鸟类。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中新社雄安9月29日电 题:珍稀物种频现白洋淀 未来将实现“连山通海”

  中新社记者 崔涛

  在雄安,“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水雉、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在白洋淀安家落户,生态指标性鱼类鳑鲏鱼现身白洋淀……这些珍稀物种“刷屏”雄安人朋友圈。

  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达到237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白洋淀鱼类已恢复至46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19种。

资料图为9月27日,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为9月27日,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近年来,我们坚持白洋淀全流域‘内外共治、标本兼治、治补并举’,水质保持在Ⅲ类,稳居良好湖泊行列。”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说。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被誉为“华北之肾”。

  对于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所做的工作,程钢如数家珍。

  建立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进一步净化上游来水;整治“散乱污”企业1.3万多家;关闭73家羽绒企业水洗工段;整治取缔非法入河入淀排污口1.1万多个;整治完成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实施78个淀中淀边村污垃厕一体化工程;完成39个淀中村尾水导排工程;治理鱼塘420个,拆除围堤围埝200余公里;完成燃油船舶清洁化改造;建立淀区水生植物平衡收割机制……

  此外,为了提升以白洋淀水环境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监测预警和监管保障能力,雄安新区建立了“天地淀”立体智慧监测网络,集成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遥感等前沿技术,实现水质“时、分、秒”级监测,最短21分钟实现一次预警溯源。

  程钢打开手机上一个APP,可以清楚看到白洋淀中每个监测站的详细数据,包括氨氮、总磷、总氮、水温、酸碱度、浊度、藻密度等各项水质指标。

  “我们还配备有国内唯一全锂电水质监测船,它搭载了小型无人船和无人机,可定期在白洋淀中巡查,实时监测水质。”程钢说。

  同时,白洋淀建立了常态化、精准化、科学化的补水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补水超过34亿立方米。

  在程钢看来,白洋淀不仅要实现清澈见底,还要展现鸟类天堂的淀泊风光。

  为此,雄安新区已在白洋淀科学划定9个鸟类栖息地,实施分区管控,逐步打造地面生态观测站,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为生物栖息繁衍提供良好环境,并持续开展增殖放流、严防外来物种入侵,确保淀区水生态安全。

  “下一步,白洋淀将要实现‘连山通海’,西部连接太行山脉,东部通往渤海,这样打通了白洋淀的生物洄游通道,有利于恢复白洋淀的生物多样性,未来白洋淀里的生物将更加丰富多彩。”程钢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