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文安“古洼一锅鲜”:“揭锅香十里 神仙坠云端”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地处冀中腹地的河北文安,河道纵横,淡水资源丰富,素有“九河下梢,北国江南”之称。因地势低洼,又称古洼,是河北省八大洼淀之一,旧时和白洋淀呼应,被称为东淀,以盛产各类淡水鱼闻名于外。

  一锅鲜,以当地名为“毫根儿”的小鱼为主料,这种鱼身长约2-3厘米,生在净水之中,略有污染便不能存活。将活鱼洗净沥水放在草编的簸箕里,用小麦面粉和玉米面粉混合洒在鱼上,确保鱼儿互不粘连,锅内放少许油,干煲,待到鱼身有一层色泽金黄的脆皮时立即出锅。

  当地民间传说,这种煲鱼方式,来自于曾在文安县任过主簿的大才子苏洵,其法不但可以祛除鱼腥味,还能锁住鱼肉的鲜美味道,吃起来齿颊留香。“古洼一锅鲜”在坊间长有赞道:“揭锅香十里,神仙坠云端。”2019年,文安熬鱼烹饪技艺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宋敏涛 刘雨梅 张霞 制作 隋致远)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