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物通天下,河北如何借力“物流强省”联通世界?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 王朋 摄

图为在石家庄国际陆港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 石家庄国际陆港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4日电 (赵丹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的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命脉。时下的河北,正掀起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热潮。作为实践场景之一,建成物流强省被河北官方置于重要位置并引发关注。

  初冬时节的石家庄国际陆港,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近日,随着一艘装载集装箱的货轮从上海港抵达黄骅港,再通过公路中转,从石家庄国际陆港装运至驶往俄罗斯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标志河北首次开启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

  在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看来,无论是河北首次开启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还是京津冀已经开通了6条“+石欧”中欧班列,不仅让京津冀区域间协同联动更加紧密,也让国际物流通道更加顺畅,进一步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货物运输时间,更好地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11月11日,石家庄国际陆港今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417列,发送标箱41008个,货重40.03万吨,货值89.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170%、254%、196%,各项指标稳居京津冀首位。

  距此约百公里的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的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华北分拨中心石家庄中转场内,全自动分拣线高速运转,传送带携带着包裹飞速运转着,将快件直接分拣到卡车上。

  河北藁城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齐立鹏说,包括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华北分拨中心石家庄中转场在内,已有5家现代物流企业在该物流枢纽基地建成投运,4个在建项目正在推进,全部建成后,现代物流产业营业收入将突破60亿元,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

  齐立鹏说,按照远期发展规划,随着一批优质现代物流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到2025年,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将打造成为以现代商贸物流、仓储物流、冷链物流以及与物流关联的现代工业和物流创新服务为重点,依托省会石家庄、连接冀中南、辐射全国的石家庄东部重要物流节点。届时,营业收入预计超百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其中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是主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河北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主动承接北京区域物流功能转移,深化与京津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分工协作,布局建设了一批仓储配送设施和商贸物流承接平台。同时,河北仍存在商贸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与高质量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内在要求还有差距等情况。

  石家庄铁道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耿立艳说,近年来,中国的物流产业蓬勃发展,各种类型的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商业配送、多式联运、社会化储运等物流服务形式均不同程度得到提高。东临渤海、环绕京津、雄安新区,地处环渤海核心地带的河北发展物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汇聚了先进理念、人才、模式、资源要素。

  在耿立艳看来,建设物流强省,对于增强城市辐射功能、发展河北省区域经济、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积极影响。

  耿立艳说,无论是电商快递物流还是国际物流,河北应抓住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独特区位优势,着力创建国际陆港和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加快构建背靠京津、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完善物流效能,提升物流服务质量,构筑对外开放平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功能支点作用,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