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闲置农宅改造升级 河北峰峰打造农村文旅产业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5日电 (王天译 张坤)14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张家楼村,施工人员正在对一批老旧房屋进行升级改造。

  “张家楼村是峰峰矿区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古村落之一,具有北方瓷都传统村落的建筑特点。近年来,因村民迁往新村,老村内大量宅基地和房屋空置。”峰峰矿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剑介绍,作为峰峰矿区宅基地改革首批试点村,张家楼村通过有偿退出和无偿退出的方式,自2019年开始腾退闲置宅基地,打造张家楼艺术公社,至今共腾退闲置宅基地165宗,收回土地约200余亩,建成了独具文化特色的张家楼艺术公社,为张家楼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每年带来10万余元的收入。

  “一着棋活,全盘皆活。”张家楼村党支部书记郝亚楠介绍,对于腾退收回的宅基地,由政府出资对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全面管理,提供道路保洁、绿化管护、美化亮化等服务。

  一间间闲置宅基地逐渐变成日光温室、陶瓷艺术长廊、家庭旅店,改造升级后的张家楼村将引入民俗体验、文化展览、小剧场演出等各类经营性业态和特色文化节目,为盘活村集体经济添活力。

  据悉,近年来,峰峰矿区在确保村民“离地不失地、离房不失房”的前提下,优化宅基地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探索出“农房+休闲体验”“村庄+农民公寓”“产业+集体经济”“特色+村落保护”等模式发展集体产业。截至目前,该区收回宅基地共计1471宗,退出闲置宅基地900余亩,其中60%用于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