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多维度解答外界关切,河北为何锚定制造强省?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的新厂全景。 河钢集团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1日电 (赵丹媚)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位于世界第一。在省级层面,如何发力建设制造强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发海内外关注。如今,京畿重地河北已部署目标,到2035年,携手京津成为具有世界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传统产业向“绿”升级

  河北是传统工业大省,也是中国第一钢铁大省。近年来,河北主动破解“一钢独大”困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工业迈向中高端势头强劲。

  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厂区,公司信息物流中心智能制造推进组主管黄菁说,不同于老厂区的长流程炼钢,新厂区短流程电炉炼钢主要原料是废钢,“没有烧结、焦化、高炉等传统长流程钢铁行业高污染物排放工序”。

  老厂区位于石家庄城区,新厂区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山下。在公司从事数据采集相关工作近30年的黄菁看来,相比新老厂区的位置,理念相差更大:“石钢退城搬迁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把环保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到每一个生产环节。”

  经历搬迁升级,具有65年历史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外高端装备制造业材料主要供应商。如今黄菁查看实时数据,在办公室通过电脑即可实现。

  距此数百公里外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新建的千万吨级智慧钢铁厂成为媒体的“焦点”:经过“千锤百炼”,智能热轧产线仅需90秒可轧完一卷钢。

  正如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河钢集团高端钢的品种比例由集团组建初期不到20%占比,提高到现在的近80%,有300多个品种填补国内和国际空白。

  2021年,河北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15万亿元,成为继钢铁产业后第二个万亿级产业。

  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郭文武认为,河北以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为抓手,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压减产能工作,也是河北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

图为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的智能“无人化”料场。 河钢集团供图
图为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的智能“无人化”料场。 河钢集团供图

  助推制造业高端化工业设计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1月10日,以“设计赋新未来之城”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开幕。作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转型举措之一,工业设计的赋能发展,为河北制造业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表示,河北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以工业设计为抓手,撬动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

  河北将工业设计作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重点打造了国际工业设计周等工业设计领域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活动。从2018年起,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有效提升了河北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

  封昌红说,中国经济发达地区例如深圳、顺德、杭州等地已有一批制造业企业高度重视和广泛应用工业设计,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全国各地市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样板和示范。河北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所以,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具有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征。

  锁定制造强省目标 携手京津打造先进制造基地

  近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的实践场景之一,建成创新驱动、优质高效的制造强省被河北官方置于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到2027年,基本形成符合河北实际、时代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业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地位基本确立。

  河北是工业大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35.3%、占全国工业的3.8%。按照部署,到2035年,推动制造业增加值较2021年翻番、达到2.4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重稳定在30%左右,河北携手京津成为具有世界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振波日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深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郭文武表示,继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应用,打造产学研结合的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载体平台,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这些都是推动河北制造发展的重要支撑。(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