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三河鸽哨手艺人精雕细琢留住“空中交响乐”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梁家务村,何永江正在细心地刻哨口。 冷益平 摄

  中新网廊坊11月14日电 (宋敏涛 韩长通)鸽哨作为“空中交响乐”,是很多人儿时的回忆。14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梁家务村的一座四合院,“永”字鸽哨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何永江正在制作一博物馆定制的一堂(36个)鸽哨展品。

  鸽哨又名鸽铃,是装在鸽子尾部的一种哨子,鸽子飞翔时能发出响声。鸽哨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从皇宫内院流传至民间后,逐渐发展出来“慧”“永”“鸣”“兴”4个响当当的制作鸽哨的字号。每当完成一个鸽哨,这4家的手艺人都会将字号刻在鸽哨之上。

图为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梁家务村,何永江正在用鹰嘴刀剜哨口。 冷益平 摄
图为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梁家务村,何永江正在用鹰嘴刀剜哨口。 冷益平 摄

  “和普通鸽哨相比,我制作的鸽哨可以发出9个音,同时更轻更薄让鸽子更加省体力。”何永江手拿鸽哨,露出自豪的神情。鸽哨制作技艺精细考究,是传统的手工制作,分为切、掏(剥)、磨、粘、上色5个步骤,各道工序都有着独特的技巧,并且鸽哨是个功夫活,一把哨子从开始到成品,大概要做2天到3天。

  鸽哨的材料挑选有着很大的学问,竹子要在三九天砍下,葫芦要选数伏内的,这样才够结实和音准。“葫芦都是我自己种的,不施化肥而且是伏天长出来的葫芦才好用,壁厚、密度大、哨结实,音色也好听。”何永江捧着葫芦,分享着鸽哨制作要点。

  为了让“永”字鸽哨制作技艺得到更好传承,让更多人了解、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何永江耗时数十年致力于鸽哨制作和传承。据了解,1949年出生的何永江综合前几代制作技艺的特点并加以改良,使制作出的鸽哨超薄、超轻,美观、别致,品种已发展到40余种,不论是鸽子佩戴还是收藏都成了上品。

  何永江希望,将鸽哨文化传承下去,让鸽哨不只是中国的传世佳宝,更能在世界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