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一分钟踢毽142次:河北保定“花毽达人”的“毽康”生活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白贺成表演“锛踢”毽艺。 臧振清 摄

  中新网保定11月14日电 (吕子豪 黄会杰)一分钟踢毽142次,哇!老白又创个人踢毽纪录了!

  河北保定市民白贺成今年64岁,踢毽23年。白贺成踢毽有“毽舞”之誉,姿态优美,赏心悦目。除经典的盘踢、磕踢、拐踢、绷踢外,他还创造出“二郎担山”、“十三太保”、“风摆荷叶”、“海底捞月”等花样踢法,被毽友们誉为“花毽达人”。

  毽子又名翔翎,古城保定历来有踢毽的风俗。据传,保定踢毽源于唐、宋,盛行于明、清,至今仍是人们喜爱的体育活动,市井坊间“踢毽达人”辈出。

  “年轻时喜欢踢足球,在一次踢球时撞坏了膝盖,从此便远离了足球运动!”白贺成说,养成运动习惯的他停不下来,下班后四处去逛,去公园遛弯时,偶然看见许多人在踢毽子。花键上下翻飞,灵动跳跃,顿时激发起他的兴趣。由于有运动基础,加上刻苦训练,白贺成的踢毽技艺长进很快。

  “我琢磨着把足球的动作应用于花毽技巧中,比如踢毽的‘喜鹊登枝’就像足球运动的‘头球’,通过头和肩的配合使毽子的落点发生变化。花毽的看点和难点都在于灵活,每一组动作想达到炉火纯青、有艺术的美感,除了用心外,就是多练习。”白贺成说,2006年他参加全国花毽挑战赛取得了个人计时赛第三名,这更增强了自己踢毽的信心。

  现在,已退休的白贺成每天练习踢毽3个小时左右。“近几年,保定市区建了很多公园,我们就寻着景色去踢毽。”白贺成称,其毽友群有上百人,小到十几岁,大到七八十岁,大家一起锻炼,一起研究花样技巧,参加各种比赛,生活非常充实。

  为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踢毽,白贺成找来鸵鸟毛做成毽子免费发给大家,提升大家学习的兴趣。有当老师的“毽友”在学校开设了踢毽第二课堂,他们希望把这项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眼下,白贺成正在准备参加2022年河北省举办的花毽大赛,并已报名个人规定套路和四人接力赛。白贺成的接力赛队友杨素伟女士称,“踢毽就像艺术体操,是一门合作的艺术,特别讲究配合”。

  谈及比赛目标,已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的老白呵呵一笑道,不为名次,重在参与,让更多人了解喜欢踢毽这项运动。(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