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三河葫芦雕刻艺人:刀刻万象 艺传乡里助振兴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宁福桂展示自己的葫芦雕刻作品《连年有余》。 杨珺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4日电 (宋敏涛 靳士平)24日上午,在河北省三河市高楼镇高楼村一间摆满各式各样葫芦雕刻作品的工作室里,宁福桂正一手拿着葫芦,一手握着刻刀,一雕一刻之间,精美的图案从葫芦上慢慢展现出来。

  “一件好的葫芦雕刻作品必须要有立体感、层次感。如果浮雕过浅,作品便会失去立体感。”雕刻案前的宁福桂一边雕刻一边讲解着,旁边围着几个年轻的村民聚精会神地边看边听她讲解刀法。

图为宁福桂正在教学葫芦雕刻技巧。 杨珺 摄
图为宁福桂正在教学葫芦雕刻技巧。 杨珺 摄

  葫芦雕刻是一种在葫芦上雕刻各种造型的艺术。“葫芦”谐音“福禄”,其雕刻艺术品传承千年,寓意福禄吉祥、喜庆祥和。宁福桂怀着对葫芦雕刻艺术的热爱,潜心钻研葫芦雕刻技艺三十余载,以小小的葫芦雕刻展现指尖绝技,刻出世间万象。

  据宁福桂介绍,完成一件葫芦雕刻作品需要经历选料、构思、设计、画图、上图、雕刻、打磨、抛光、上油等诸多工序。但葫芦雕刻最重要的是构思设计,下刀前葫芦雕刻的结构、造型都要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最后的成品才能体现出艺术性、美观性。”

  一个个圆鼓鼓、滑溜溜的葫芦,经过雕刻师的妙手,便会呈现出栩栩如生的图案。“这是《五牛图》,这是《梅兰竹菊》,这是《连年有余》……”宁福桂一一介绍着已经创作完成的葫芦雕刻作品。

  现在宁福桂通过网络展示自己的作品,从而吸引客户前来购买和网上下单。宁福桂说:“很多人慕名而来,到我家来参观、购买,但更多的人会根据自己想要的图案提前在网络预订。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增收,我感觉特别开心、特别幸福。”

  30多年来,宁福桂不仅致力于葫芦雕刻技艺的研究,还免费教学,为葫芦雕刻爱好者授课,带徒传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先后在她这里学习葫芦雕刻的有几十人。宁福桂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葫芦雕刻,在传承葫芦雕刻技艺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