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晋察冀日报》创刊85周年暨邓拓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在保定举行

时间:2022年02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邓小岚指挥马兰小乐队队员演唱《如果有一天你来到马兰》。 吕子豪 摄

  中新网保定2月23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为传承晋察冀革命精神,弘扬晋察冀红色文化,23日,《晋察冀日报》创刊85周年暨邓拓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在河北保定举行。邓拓之女邓小岚等《晋察冀日报》革命家后人莅临活动现场。

  保定市阜平县马兰村是抗战时期晋察冀日报社旧址所在地。1937年,邓拓赴晋察冀边区任《抗敌报》社长兼主编。1940年11月,《抗敌报》改名《晋察冀日报》,邓拓任总编辑、社长。在马兰村,邓拓及报社工作人员在日军扫荡中边游击边办报达10年之久,创造了用“八匹骡子办报”的奇迹。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张海英称,《晋察冀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根据地创刊最早、连续出版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边区党报之一,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晋察冀边区党和人民对敌作战的重要宣传武器。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海波表示,以邓拓、舒同、陈春森为代表的第一代“办报人”及其率领的新闻队伍,一手握笔杆,一手拿枪杆,出生入死,呕心沥血,创造了中国新闻史上的奇迹,为中华民族的抗战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曹海波称,邓拓之女邓小岚在马兰村出生,直到3岁才离开。邓小岚女士退休后,回到父亲曾战斗过的马兰村,义务支教18载,用音乐为山区的孩子们照亮前行的方向,并带领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44名孩子,登上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舞台,用希腊语为全球献唱《奥林匹克颂》,展现了新时代保定少年的风采。

  纪念展现场,展出了邓拓、舒同、陈春森书法作品30余幅,以及珍贵的《晋察冀日报》原版报纸合订本、1944年5月晋察冀日报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等。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唱一首心中的歌谣,让孩子们知道爱在人间;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带一束鲜艳的花环,这里埋葬着抗敌的英雄……”在79岁老人邓小岚的指挥下,来自阜平县马兰小乐队的9名小队员,以一曲《如果有一天你来到马兰》的深情演唱,为当日的纪念活动定格。(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