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唐县北洪城村:元宵节流行挂“吊挂”

时间:2022年02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村民孟小勇展示“吊挂”。 贾聪敏 摄

  (新春走基层)河北唐县北洪城村:元宵节流行挂“吊挂”

  中新网保定2月15日电 (吕子豪 贾聪敏)2月15日清晨,迎着雪后的曙光,河北省保定市唐县齐家佐镇北洪城村78岁的村民孟玉民,正张罗着村民挂“吊挂”,欢度元宵佳节。

  北洪城村是远近闻名的古村,在这个古老的村落,至今保存和延续着一项传统风俗——挂“吊挂”。

村民正在挂“吊挂”。 贾聪敏 摄
村民正在挂“吊挂”。 贾聪敏 摄

  据孟玉民介绍,每年正月初一到初五,以及正月十五、十六这7天,该村的东街、西街、北街、南街四条主街都会挂上“吊挂”,为新的一年祈福。

  “‘吊挂’为双面,四幅为一挂。”孟玉民说,“吊挂”技艺融民间绘画、剪纸、印染于一体,画面内容多是名著典范中的图画、故事和诗词,如杨家将、将相和、封神演义等,下面还有谜语。

  当日,古老的“吊挂”在大红灯笼映衬下逾显古朴。孟玉民说,村里流传下来的“吊挂”有二十一挂,其中保存时间最长的有两百多年了,平时由村民代表自愿保管。

  村民孟小勇保管着九挂“吊挂”。“这是我们北洪城村的文化传承,我们家已经有三代人保管‘吊挂’,平时保管的时候,特别小心。”孟小勇说。

  据文献资料记载,“吊挂”源于当地每逢庆典挂旌旗的风俗,是冀中平原独具特色的民间工艺品,其技艺精湛、造型古朴,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具有很强的审美和艺术价值。(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