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轮椅冰壶与冰壶项目有何不同?

时间:2021年12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冬奥问“冀”)轮椅冰壶与冰壶项目有何不同?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6日电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赛场,中国队面对挪威队的出色发挥,最终以6:5击败对手,夺得轮椅冰壶项目金牌,打破了加拿大队在该项目的垄断。这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在冬残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资料图:图为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在训练中。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图为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在训练中。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冰壶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展现的是静动之美和取与舍的智慧。3枚金牌,近100场比赛,是冬奥会场次最多、转播时间最长的项目。

  轮椅冰壶运动是冬残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同时具有很高的技巧性。轮椅冰壶运动员必须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比赛采用和健全人同样的规则,各队有4名球员,轮流掷冰壶进行对抗。运动员在前卫线后从固定的轮椅上掷出冰壶,使其自行以直线或弧线轨道滑向营垒中心。掷壶队员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在主力队员的指挥下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

  轮椅冰壶与冰壶项目也有很多不同之处,最大的区别在于轮椅冰壶比赛没有刷冰,且投壶者必需在固定的轮椅上掷壶,除了可以用手掷壶外,还可以用投掷杆挂住壶的上方来掷壶。另外,冰壶比赛共有10局,而轮椅冰壶比赛只有8局。不仅如此,轮椅冰壶不设起踏器,掷冰壶时,轮椅置于两条轮椅线中间,轮椅冰壶运动员坐在静止的轮椅上,以特制的投壶推杆卡住冰壶后,手臂及手腕发力通过推杆将冰壶推出去。

  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来,中国轮椅冰壶队的选人面进一步拓宽,从而让中国队的实力得到加强。期待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平昌冬残奥会的传奇之旅,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再次续写。(郝烨 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