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赞皇“太行鸡”孵出“黄金蛋”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赞皇县冀凤太行鸡生态园里的“太行鸡” 赞皇县委宣传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0日电 (俱凝搏 范绪国)“七山二滩一分田”的河北省赞皇县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对于养殖“太行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依靠河北省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技术支撑,该县实现蛋鸡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叫响本地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太行鸡”原名河北笨鸡、柴鸡,因遍布太行山而得名。2015年,“太行鸡”通过农业部品种审定,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填补了河北省蛋鸡和肉鸡地方品种空白。

专家在进述“太行鸡”的特点 赞皇县委宣传供图
专家在进述“太行鸡”的特点 赞皇县委宣传供图

  赞皇县冀凤太行鸡生态园内,麻、黑、白各种色系的“太行鸡”正悠闲地觅食。“这些鸡都是原生态山坡散养,白天在山上到处跑,晚上回来。”在赞皇县天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帆看来,这样的鸡是“最幸福”的鸡。他介绍说,“太行鸡”的鸡蛋赖氨酸、磷脂的含量特别高,适合老人、儿童、孕妇食用。

  赞皇县天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省级太行鸡遗传资源保种场、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之初,缺乏技术创新能力,鸡的死亡率高,产蛋率低,育种进展缓慢。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在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该公司又对接了河北农业大学的臧素敏教授团队,请求技术帮助,对被外来品种严重杂化的柴鸡进行提纯和选育。目前,该公司成为河北省唯一持有有效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太行鸡”原种场。该公司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太行鸡”雏鸡外销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蛋肉产品走进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地,还带动赞皇本地养殖户400多户,进行技术扶持,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企业主导,政府引导,政策倾斜,专家技术支撑,赞皇县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强化技术保障,形成发展合力。“太行鸡”成了赞皇县的一张闪亮名片,孵出助力乡村振兴的“黄金蛋”。(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