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曾因过度危险被取消?钢架雪车的“回归路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冬奥问“冀”)曾因过度危险被取消?钢架雪车的“回归路”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4日电 北美印第安人冬天搬运货物的长雪橇是钢架雪车的雏形。1892年英国人蔡尔德使用了一架以金属材料为主制成的雪橇,这种雪橇被正式命名为钢架雪车。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运动员需要俯身平贴在雪橇上,以俯卧姿态滑行,最高速度可达130-140千米/小时。雪橇滑行的动力来自运动员的推力和重力,运动员依靠身体移动来控制方向。钢架雪车没有转向器和刹车装置,底部由铅块加重的骨架和两根固定的管状钢刃组成。由于速度极快,又头部朝下,危险性极高,钢架雪车曾几度在冬奥赛场匿迹销声。

  1923年国际雪橇和雪车联合会正式成立后,建议把钢架雪车和雪车一并列入1924年首届冬奥会竞赛项目,但由于危险的原因,最终只有雪车项目被采纳列入。1928年第2届冬奥会上,钢架雪车被正式列入比赛,分为男、女各1项比赛。此后该项目被取消,直到20年后的1948年第5届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项目才再次被列入比赛项目,但在此后的冬奥会上又被取消。直至2002年第19届冬奥会,该项目才再次出现,并同时增加了女子比赛项目。(牛琳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