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鹿泉区:“真金白银”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0日电 (俱凝搏 崔胜敏 陈华)近年来,石家庄鹿泉区紧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助力科技创新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升级,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税收助力。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答复群众咨询 作者 崔胜敏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答复群众咨询。   崔胜敏 摄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指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此项政策的实施将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企业技术研发。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明白纸 作者 崔胜敏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明白纸。   崔胜敏 摄

  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是鹿泉区一家致力于半导体照明应用产业LED显示屏的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受益者。“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使企业可以在按照实际研发金额的百分之百加计扣除。这一政策很大程度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使我们企业将这一部分资金投入到下一阶段的研发中。”该公司财务经理封贤难掩心中的喜悦。“这是对我们企业‘真金白银’的税收支持,将切实帮助企业创新,降低成本,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讲解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作者 崔胜敏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讲解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崔胜敏 摄

  今年以来,鹿泉区税务局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税收大数据及税企微信群等,开展信息化、网格化精准推送,并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精准辅导,多措并举,确保纳税人知政策、会运用、尽享受。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一项税收优惠政策。”鹿泉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邢建云说,“今年以来,鹿泉区税务局在政策落实上采取多种形式,对企业进行宣传辅导和培训,让企业应享尽享,同时严格执行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切实为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工作帮助群众办理业务 作者 崔胜敏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办理业务。   崔胜敏 摄

  据了解,鹿泉区税务局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全流程跟踪,加强与科技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精准锁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并逐户进行分析,了解应享企业优惠政策享受情况。2021年,鹿泉区共有304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较2020年增长23.58%,加计扣除总金额达到了12.3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94亿元。

  邢建云表示,下一步,鹿泉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举措,完善服务机制,促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快速推进。

  同时,鹿泉区科工局与税务局、统计局等部门通力合作,通过组织开展巡回宣讲、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全区企业应知尽知,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鹿泉区科工局局长王平表示,下一步,鹿泉区科工局将加大与税务局等部门的合作力度,宣传和用好现有政策,持续推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减轻企业研发负担,不断提升全区研发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