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献县推进乡村学校厕所改造惠及师生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0日电 (翟羽佳 王天译 彭锦帅)8月下旬,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首批57所乡村学校厕所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据介绍,旱厕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献县教育体育局把乡村学校厕所改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改造实施方案,深入各学校实地察看改造工作进展,对各个乡村学校厕所改造总体规划、建设标准、工程设计、质量监管、施工验收等工程环节进行全程管理、整体联动。

图为该县新改造厕所已经完工。 彭锦帅 摄
图为该县新改造厕所已经完工。  彭锦帅 摄

  为了不耽误学生使用,该县教育体育局要求各个学校利用暑假的时间完成厕所改造,目前开学将至,各个学校的工程基本上都接近尾声。

  在献县万村中学,厕所内部已经基本装修完毕,外部的化粪池也已经破土动工,“预计再有个两三天的时间,就竣工了。”万村中学校长鲁永利说道。

  为了保证学生们开学后能用上新的厕所,整个暑假,鲁永利都基本住在学校,他一边和施工方讨论厕所改造的细节,一边督促工程的进度。“厕所改造完成后,我们要加强管理,做好后期维护管理、排污处理、废物利用等工作,为师生提供一个健康清洁卫生的如厕环境。”鲁永利表示,“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安排定时打扫,让厕所成为彰显师生素养、校园文明的地方。”

图为该县万村中学,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电线。 彭锦帅 摄
图为该县万村中学,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电线。  彭锦帅 摄

  “原来的旱厕蚊蝇多、气味大,学生如厕很不方便。”献县淮镇中心总校校长王向东介绍说:“不过,今年暑假我们的农村小学实施改造工程,学生返校后就能用上干净方便的冲水厕所。”

  据介绍,此次乡村学校厕所改造工程对厕所进行了全面升级,屋顶加装排风系统,地面和墙面铺设瓷砖,蹲坑之间加设挡板,厕所外部又修建化粪池、蓄水池。特别是水箱,拥有配合上下课铃的定时装置,可以进行自动冲水,实现了学校厕所实时冲洗与节水的双方面要求。

  “乡村学校厕所改造不仅事关中小学校卫生条件的改善,事关广大师生生活品质改善,更关乎师生健康安全。不是小事,而是事关文明健康的大事,我们要切实让广大师生享受到安全、卫生、便捷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促进师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形成和健康水平的提高。”献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国强表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