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蠡县:“小积分”激活乡村文明风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1日电 (徐巧明 雷雪姣)9月20日,在河北省蠡县南庄镇北林里村的“振兴超市”里,村民赵彦梅正在用积分兑换日用品。

  “只要干活就挣积分,不花一分钱,就能换商品,节省了不少生活用品钱。”赵彦梅说。

村民用积分在“振兴超市”兑换日用品。 雷雪姣 摄
村民用积分在“振兴超市”兑换日用品。  雷雪姣 摄

  据了解,为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热情,构建和谐有序的乡村格局,今年以来,蠡县在各村推行了一批施行积分制的“振兴超市”。该积分指标围绕“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秀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弘扬文明乡风文化、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发挥基层党员先锋作用”等5方面26小项内容量化细化,并设计了相应的加分项目。

志愿者整理清点“振兴超市”商品。 雷雪姣 摄
志愿者整理清点“振兴超市”商品。  雷雪姣 摄

  北林里村是蠡县第一批开展积分制的试点村。“1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村民参与公益活动、见义勇为、义务劳动或者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子女考取重点大学等都能给予相应加分。对村民来说,积分不仅可兑换商品,更是荣誉的象征,现在村里人文风气大为改善。”北林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春华说。

  据悉,“振兴超市”积分兑换按照“采集—审核—公示”程序,采取村民自评、群众互评、干部考评等方式相结合,实施过程全公开,由村内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积分“仲裁”小组,负责监督评议和维护村民利益。目前,该积分制已在全县13个乡镇36个试点村36个积分兑换超市全面铺开,吸引50000余名村民参与,共募集价值40余万元物资用于超市积分兑换。(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