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刀代妙笔琢核生“花” 河北手艺人专注核雕40余载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三河市核雕手艺人王晓燕正在桃核上雕刻。 高澍 摄

  中新网廊坊9月14日电(宋敏涛 王洋洋)刻刀游走,碎屑落案,不经意间,八仙中何仙姑的面容神态从小小的桃核之中跳脱出来……14日,河北省三河市泃阳镇北关村一处农家院里,核雕艺人王晓燕正端坐在工作室的雕刻案前,手握一把刻刀,在拇指般大小的桃核上细细地剔,轻轻地刻。

  “一枚核雕作品的完工需经历选料、雕刻、打磨、抛光等诸多环节,每一个环节要求都非常严格。”王晓燕说,核雕是一件费工又费时的工作,也是一项“毫厘功夫”。“大不盈寸,指掌之间,必须心、手、刀一致,稍有差池,作品将无法补救。”

图为河北省三河市核雕手艺人王晓燕在工作台前雕刻。 高澍 摄
图为河北省三河市核雕手艺人王晓燕在工作台前雕刻。 高澍 摄

  核雕是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技艺,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晓燕钻研核雕40余年,她将桃核雕刻融入日常生活中,把人物、花鸟鱼虫、动物等用精湛的雕刻技术呈现出来。在兴趣推动下,王晓燕雕刻刀法日益娴熟,其作品人物形态和神韵生动,受到海内外消费者和收藏者的青睐。

  一把刻刀,一枚普通的桃核,要巧妙地变成一件令人眼前一亮的艺术品,王晓燕要耗上两天甚至更长时间,她深谙“慢工出细活”这个理儿。

  王晓燕拿着雕刻好的作品“明暗八仙”展示,只见每一个人物都很立体,特别是细节部位纤毫入微,就连蓝采和头上发髻的一丝丝头发都清晰可见。

图为河北省三河市核雕手艺人王晓燕在直播核雕技艺。 高澍 摄
图为河北省三河市核雕手艺人王晓燕在直播核雕技艺。 高澍 摄

  “‘形似’更要‘神似’,你看这组作品‘十二生肖’,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特点,小老鼠灵动、老黄牛憨厚、大老虎威武……”王晓燕如数家珍。

  在桃核上施刀,靠的是运刀走刃的技艺。在王晓燕的工作台上,整齐地摆放着10余把不同大小的刻刀。“在进行不同方向的雕刻时,需要不同的刻刀,因为每一刀都必须精准合适。”王晓燕说,因每枚桃核表面纹理、孔洞不同,所以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核雕虽是民间技艺,但更是一种文化,不仅手艺人要守艺要传承,更要大家一起了解传统文化。”王晓燕喜欢核雕,致力做一个弘扬和传承核雕艺术的手艺人。

  为了做好技艺推广,王晓燕除了雕刻定制作品,还尝试创作新的作品,提升核雕传统工艺的活力。她还借助新媒体直播平台,推出公益教学视频,并附有雕刻解说,邀请年轻爱好者体验核雕文化。“希望融入年轻人的思路和视野,让核雕焕发新的生命和色彩。”王晓燕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