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一村庄建“互助幸福院” 引老人入住乐享晚年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居住在“互助幸福院”的一对夫妻在看手机直播。 苗凤强 摄

  中新网衡水9月17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秋日,走进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王集乡南张庄村,“互助幸福院”的一排平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中。老人们在院子里晒着太阳、聊着天,有的在活动室打牌、下棋,有的在广场上遛弯……

“互助幸福院”的老人们在娱乐。 苗凤强 摄
“互助幸福院”的老人们在娱乐。 苗凤强 摄

  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题,2012年南张庄村在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规划建设“互助幸福院”,鼓励60岁以上有生活能力、无生产能力的留守老人,将原有危旧房屋置换成幸福院公寓房。公寓房还可由子女继承,且老人居住期间的水费、物业费由村里承担。了解到村里制定的房屋置换标准,基本不掏钱就能搬到条件很好的新家,老人们欣然同意置换。

  “互助幸福院”坐落在南张庄村中央,是坐北朝南的一排平房套间。17家住户统一安装蓝色防盗门,各自独立又可相互照应。套间有两室一厅和一室一厅两种户型,独立厨卫,集中供暖,南北通透,配备比照楼房标准。

“互助幸福院”的一位老人在修剪鲜花。 苗凤强 摄
“互助幸福院”的一位老人在修剪鲜花。 苗凤强 摄

  走进“互助幸福院”的刘恩枝老人家里,吸引眼球的是满屋的绿植。“做饭用天然气,厕所用的抽水马桶,十分方便。冬天屋里是地暖,温度正好,而且水电暖费用全由村里出,个人不花一分钱。”刘恩枝乐呵呵地说,“看到这么好的条件,村里很多老人都想住进来,老姐妹们在一起唠唠嗑,挺好的!”

  2014年,李凤英第一个入住幸福院。虽曾数次被儿子接到城里,可她住不习惯,就相中了这里。“比住楼一点儿也不差,不想做饭,可以去食堂吃,一天也就两元左右。”李凤英逢人就夸小院的好处。目前,全村共有18位60岁以上的老人居住。

  “不光是卫生室离得近,小广场、理发馆、超市、食堂都围着幸福院。村委会就两步远,村干部每天都到老人那儿转转,有啥事儿都能及时解决。”南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建说:“老人们置换出来的宅基地,村里统一规划建设了4栋楼房,全村140多户都搬进了楼房。”

  阜城县民政局局长朱辉表示,“互助幸福院”的养老模式,老人的生活环境和社交圈没有发生变化,更符合老人的养老心理。而且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更了解村民意愿,在建设和运营上想出的办法更接地气,让老人们乐享晚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