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深州七旬形意拳师义务授拳40余年 累计授徒百余人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玉林(中)在指导武术爱好者习练形意拳。  任玉静 摄

  中新网衡水9月15日电 (崔志平 高占峰 任玉静)秋日,在河北省深州市东山植物园广场上,70岁的形意拳大师张玉林像往常一样,指导武术爱好者习练形意拳,拳风刚劲有力,一招一式尽显武术魅力。

  形意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优秀拳种之一。清朝中叶深州人李老能创立形意拳,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2008年,深州形意拳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不断努力,深州形意拳还走出国门,在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广泛传播。

张玉林(左一)在指导武术爱好者习练形意拳。  任玉静 摄
张玉林(左一)在指导武术爱好者习练形意拳。  任玉静 摄

  张玉林14岁拜师学艺,数十载研习体悟,现任深州形意拳协会会长兼主教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代表性传承人。40多年来,张玉林义务授拳,累计授徒百余人。

  “义务教授形意拳,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这一古老武术拳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玉林表示,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习练形意拳。

  形意拳爱好者王鑫说,练习形意拳虽辛苦,但通过习练,身体素质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都提升了,对传统武术也更加感兴趣了。

  “2022年,‘形意拳’被教育部列为义务教育体育课程必修课之一,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形意拳,弘扬非遗的信心和决心。”张玉林说,多年来,他不仅义务授拳,还积极推动形意拳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其中,深州市南街小学坚持传承形意拳,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张玉林表示,武术的传承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不断创新中发扬光大,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州人,他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形意拳。(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