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肥乡老粗布:“指尖”非遗织出致富路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土布纺织制作前的整经工序。 薛建东 摄

图为土布纺织非遗传承人坐在织布机前织造“土织布”。 薛建东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5日电 (王天译 梁艳)15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北高镇张庄村“传统棉合作社”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纺织土布。

图为工作人员坐在木制织布机前织造“土织布”。 薛建东 摄
图为工作人员坐在木制织布机前织造“土织布”。 薛建东 摄

  据介绍,肥乡区张庄村的土布纺织距今已有700年的历史,是以纯棉纱为原料,纯手工制作,工艺繁杂,从彩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大大小小七十二道工序,经过二次加工,还可以制成床上用品、服装、老布鞋等产品。

图为工作人员坐在木制织布机前织造“土织布”。 薛建东 摄
图为工作人员坐在木制织布机前织造“土织布”。  薛建东 摄

  2008年,肥乡区张庄村“传统棉纺织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棉合作社吸纳村内剩余劳动力,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全村200多户家庭走上致富之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