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赵县: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6日电 (俱凝博 朱涛)“这里的心理茶馆真是个好地方,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聊天,便解开了我心里的一块大疙瘩,今后一定听专家的,做为父母虽然关爱孩子,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12月1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内设的“心理茶馆”,一名高三学生家长满意地对心理专家说。

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收群众心理咨询。 朱涛摄
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收群众心理咨询。 朱涛摄

  长期以来,赵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抓起,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今年8月份,建立了县级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努力将社会矛盾化解从碎片化解向集成化解转变、从被动化解向主动化解转变、从单一化解向多元化解转变。

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收群众法律咨询。 朱涛摄
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收群众法律咨询。 朱涛摄

  “为推进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整合了县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疑难调处中心、涉法涉诉中心、诉调对接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平台资源,建立起互联互通、力量聚合、协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大平台,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的原则,以成建制入驻形式,整合分散在法院、司法、人社、卫健、信访、公安等部门矛盾纠纷调解资源集中进驻,采取‘常驻+轮驻+随驻’管理模式,集中办公、集成服务。同时还吸收律师服务、暖心社工中心等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力量,形成金牌调解员、法官、援助律师、心理专家为主,协调小组为辅的调解机制。”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在引导群众使用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 朱涛摄
赵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在引导群众使用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 朱涛摄

  突出便民,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该中心设置了心理咨询、综治中心指挥大厅、数字法庭、警务保障、部门轮驻、矛盾纠纷调解、司法鉴定、援助律师八大功能区,联合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形成从预警、接访、调处、化解服务等全流程工作链,通过和解、调解、诉讼等多元途径,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方便的调解服务。

  为推动矛盾纠纷“网上+网下”双线调处,该中心接入12368诉服热线和12348法律援助中心热线,分别提供诉讼引导人工咨询服务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服务;开辟智能服务区,配备自助立案一体机、大屏幕自助查询机等设备,形成网上网下结合、端口窗口对接的双线调处模式,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充分运用“智慧司法”建设成果,聚焦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该中心还建立了“云上法庭”,联通远程视频平台,开展线上庭审,实现诉讼服务智能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多元化的司法服务。

  据了解,该中心通过一站服务,多元化解,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自成立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68人次,受理疑难矛盾纠纷38件,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指派案件26件,诉服中心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9件,利用数字法庭开庭审理23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