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巨鹿:农业创新驿站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农业技术专家刘志群为果农讲解冬季果树整形修剪知识。 王艺茹 摄
图为农业技术专家刘志群为果农讲解冬季果树整形修剪知识。 王艺茹 摄

  中新网邢台12月15日电 (张鹏翔 刘叶)“成龄苹果树的修剪重点是1个主干上保留10到12个枝干,主枝不超过主干的三分之一,尽量使大枝完全单轴延伸。这样才能达到通风透光、稳定优质增产的目的。”15日,在河北省巨鹿县张王疃乡南花窝村悠香农业创新驿站,农业技术推广专家刘志群正在为果农讲解冬季果树整形修剪知识。

  巨鹿县南花窝村自古就有“花果之乡”的美称,是苹果种植专业村,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2021年7月,在巨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建立了悠香农业创新驿站,采取“政府+创新驿站+专家团队+合作社+农民”模式,积极对接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开展新技术、新品种实践实训,带动农业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产品高端化、品牌知名化,以及周边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

  “我种了四亩苹果树,采用了基地推广的花牛苹果管理技术,农药、化肥也是他们提供,专家教授经常来指导种植技术,关键都是免费的。今年种植的苹果亩均效益增加了2000元。明年我准备再扩种10亩。”南花窝村果农段应辉满怀信心地说。

  像段应辉这样依托农业创新驿站受益的村民还有40户。驿站不仅对果农进行全方位扶植,还吸纳本村15名村民来驿站打工,增加经济收入。

  今年68岁的李俊杰是南花窝村村民,妻子患病需要常年服药,家庭没有经济收入。驿站考虑到李俊杰家庭情况后,招聘他到驿站做长期工。“我现在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还不耽搁照顾老伴儿,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李俊杰说。

  驿站负责人景贺宁表示,据初步估算,果树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全面推广后,全村效益预计增加400万元。同时,村里还将加大力度推广果树种植新品种、新技术,以生产优质果品为导向,发展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新型农业,打造农村农业知名品牌,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巨鹿县共建立6家农业创新驿站,已举办农业科普讲座60余次,总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推广种植苹果超过10000亩,带动当地3000人在苹果产业上增收致富。(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