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任泽区:温室里的“莓”好生活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邢台任泽区一果蔬基地内,工人正在对草莓进行管护。 陈惠浩 摄

  中新网邢台12月14日电 (张鹏翔 武娜)“从开始采摘到现在,已经出售了300多斤,今天又有老顾客预订了300元的草莓。”14日,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天口镇骏聚农业果蔬基地负责人陈计生边介绍边招呼前来采摘的游客。

  今年51岁的陈计生是天口镇吴家庄村人,从2014年开始,他就把“家”搬进了温室,探索开创自己的果蔬事业。

  “最初定位就是发展种植错季蔬菜,主要种植黄瓜和西红柿。”陈计生说,要想追求更高效益,就要提高果蔬品种定位。为此,陈计生一直都在根据市场行情调整基地的果蔬品种。如今,基地已将品种拓宽至草莓、圣女果、西瓜、甜瓜、哈密瓜等5种。

  “现在人们吃的一是安全,二是口感,我们坚持无公害种植标准。”基地技术员楚怀元说,棚里的蔬菜不施化肥、不用农药,绝对“绿色”。“我们一个棚要用27立方的牛粪,这就是我们草莓又香又甜的秘密。虽然成本高了,但品质也上去了。”

河北邢台任泽区一蔬基地内,游客正在采摘草莓。 陈惠浩 摄
河北邢台任泽区一蔬基地内,游客正在采摘草莓。 陈惠浩 摄

  楚怀元说,除了提升种植技术,温室的硬件设施也要跟得上,采光、保温、防风雪是保控温室果蔬种植效益的关键。基地的温室薄膜采用的是无滴膜,承重力强,不起雾,透光度好,薄膜外覆盖一层特别定制的丝棉被,保温效果比普通的草苫强。再配上自动卷帘机,遇到极端天气可以快速应对,降低损失。

  在果蔬基地带动下,周边村庄的留守妇女也实现了就近就业。“我在这里打工3年了,一个月能挣2000元,方便照顾家里,老公也能在外面安心打工。”正在给圣女果打杈的南留寨村村民耿叶琴说。

  如今基地已发展种植30个温室,总收益达70万元。陈计生正谋划着未来的发展规划,接下来,他打算再扩建6个现代化全自动拱棚,向育苗、种植、管护、销售一条龙式发展。

  近年来,邢台市任泽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等全链条农业。据统计,该区已发展错季果蔬种植面积6000亩,年产食用菌、茄果类等果蔬2万余吨,总产值达5700余万元,带动2万多户农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