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筑起冬奥知识产权保护新“长城”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特许经营店等进行检查。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局供图

  (北京冬奥会)河北筑起冬奥知识产权保护新“长城”

  中新网石家庄12月14日电 (赵丹媚 李晓伟)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4日消息称,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河北多措并举在燕赵大地筑起冬奥知识产权保护新“长城”。

  今年以来,河北共印发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方面的宣传资料9万余份,加强对冬奥会奥林匹克图案、冬奥会会徽、冬奥会吉祥物等奥林匹克常用标志保护和冬奥会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的宣传。

  为使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有法可依,并建立冬奥标志保护的法制基础,2019年4月1日起河北施行《河北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规定》(简称《规定》)。《规定》针对冬奥会“奥标”容易发生侵权的领域,如广告管理、单位名称等方面,拓展了保护措施。

图为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涉冬奥标志商品。 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图为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涉冬奥标志商品。 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规定》对侵权纠纷设置了多元解决和协调处理机制。明确了当事人协商解决、提起诉讼、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相结合的侵权纠纷解决机制,同时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权直接依法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明确了省、市冬奥办对奥标保护的责任。

  同时,河北对各旅游景点、旅游纪念品市场等重点区域加强监管。对与冬奥会有关的纪念币、纪念章、毛绒玩具等强化日常监管,保护冬奥标志。以及在以冰雪用品销售、使用旺季的冬季和冬奥会标志、吉祥物、会徽发布为重点监管时间节点,增加检查频次。以冬奥会特许商品生产领域、商品流通领域和商标印制领域为重点环节,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经营秩序。今年以来,河北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开展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

  此外,河北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的沟通,及时掌握奥林匹克标志许可备案信息、合法使用人信息,充分发挥北京奥组委在案件线索、商品真伪鉴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执法及时、准确、高效。并加强与北京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构建全链条、全方位的保护网,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创造良好环境。(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