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文安:“家庭农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在大围河村陈波家庭农场,陈波的妻子正在喂养羊群。 郑佳庆  摄

  中新网廊坊12月14日电(宋敏涛 郑佳庆) 14日,走进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大围河回族满族乡大围河村陈波的家庭农场院里,300只小尾寒羊吃的正欢。陈波笑着给记者算着经济账,“种养相结合的循环模式,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销售量,一年盈利大概30多万元。”

  今年49岁的陈波,2012年开始从事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家庭农场生产模式,他先后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330亩,种植大豆、玉米、谷子等多种农作物,养殖牛、羊、鸡等家畜,带动周边数十户农民一起创业。陈波说,“我们把田间的玉米秸秆、花生秧作为牲畜的天然饲料,同时利用牲畜产生的粪便作为农作物土壤底肥,这种种养相结合的循环模式,特别适合家庭经营。”陈波的家庭农场被评为廊坊市示范家庭农场,获得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称号。

图为在夏村群子家庭农场,农户正在展示黑小麦、黑玉米等特色农产品。 郑佳庆  摄
图为在夏村群子家庭农场,农户正在展示黑小麦、黑玉米等特色农产品。 郑佳庆  摄

  位于该县兴隆宫镇夏村的群子家庭农场颇有名气,主打“黑色食品”。据介绍,群子家庭农场主要种植黑小麦、黑花生、黑玉米、紫薯等黑色农产品。农场还自主研发紫薯粉条、黑小麦面粉、黑玉米面粉、花生油等深加工产品,由于黑色食品营养价值高,具有软化血管、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功效,产品热销北京、天津、黑龙江等省市。

  “像陈波家庭农场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在文安共有600余家,其中19家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文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辉说,近年,文安立足县域实际,大力优化农村生产力布局、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通过规范土地流转、落实资金扶持、指导种植养殖、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等手段,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支持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

图为在朱合村康兴源家庭农场,村民在蔬菜大棚里对荷兰豆进行田间管理。 张宽 摄
图为在朱合村康兴源家庭农场,村民在蔬菜大棚里对荷兰豆进行田间管理。 张宽 摄

  目前,文安县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达逾960个,家庭农场600余家,种养业公司等其他主体20余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80余个,颁证新型职业农民796人。经营范围涵盖粮食作物种植、果蔬种植、林木种植、中草药种植、畜牧养殖、农业机械服务等多个门类,小无籽西瓜、油桃、杂粮、中药材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俏销全国市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成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