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迁西:“农家书屋+”模式搭建乡村振兴“文化粮仓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农闲时节,迁西县农村妇女聚集在农家书屋学习手工针线衲鞋垫手艺。 蔡欣颖 摄

  中新网唐山12月14日电 (白云水 蔡欣颖)“来来来,都快过来,我在书屋等你们。”一大早,河北省迁西县白庙子乡横河村妇女主任田秀莲就在微信群里招呼她的小姐妹们。她口中说的“书屋”,就是横河村委会的农家书屋。

  “金屋银屋,都不如我们农家书屋。当下正是歇冬时候,趁这个机会好好充充电,看看关于农业种植、养殖方面的书。”村民付红艳说,现在,农家书屋成了大家农闲时的好去处。

  今年45岁的田秀莲,自从村委会有了书屋,她主动担当管理员,尽心尽力为村民创建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田秀莲说,3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让村里也有了“诗和远方”,农家书屋成为了村民们经常“打卡”的文化栖息地。

  目前,横河村农家书屋现有各类书籍5000余册,涵盖党史教育、科学技术、农业知识、经典文学、亲子教育、健康养生等内容,并配备阅读桌椅、无线WiFi等设施,实行全天候开放,村民随时可以到书屋看书、借阅。

农闲时节,迁西县农村妇女聚集在农家书屋学习插花艺术。
农闲时节,迁西县农村妇女聚集在农家书屋学习插花艺术。

  横河村的农家书屋“人气”爆棚后,田秀莲组织妇女们一起做手工,学插花、纳鞋垫,拓宽妇女致富的渠道,年人均增收2000元。现在横河村的农家书屋,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成为群众致富的宝库。

  “农家书屋+”模式成为了横河村最闪亮的标签。“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农家书屋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白庙子乡宣传委员张学伟说,不仅在白庙子乡,迁西各村(社区)的“农家书屋+”模式已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文化粮仓”、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提素质助振兴的“加油站”。

  2021年,迁西县417个农家书屋共计配送更新图书51708册,让30多万老百姓受益。(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