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峰峰文明实践服务让农村“养老”变“享老”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7日电 (王天译 张坤)9月6日中午,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新坡镇崔庄村幸福院,81岁的程振双和邻里们一起品尝着程振双做的咖喱鸡翅。

  程振双是村里的热心人,也是幸福院的常客。在这里,他看书练字,与同龄人切磋棋艺,还时不时地走进厨房给大伙露一手,享受着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崔庄村拥有常住人口860人,其中60周岁以上261人。今年,崔庄村作为峰峰矿区新坡镇第一批试点,将养老服务与为民办实事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设置“群众点单”登记区,并依托志愿者服务,无偿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日常监护、生活服务、精神文化等“餐+护”养老服务。

  “我们通过网格员入户、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了解社区老人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忧心事,聚焦高龄老人、特困老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收集他们的真实需求,建立精准精细的老年人需求台账,提供精准服务。”峰峰矿区新坡镇民政所负责人索志刚介绍。

  幸福院一开门,程振双夫妇就成了这的常客,享受着居家养老带来的便利,也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上午和邻居们下个棋、聊聊天,中午一起吃饭,下午还可以在这冲个澡,村里服务站把我们老人的心思儿摸得透透的。”程振双言语间带着满足感。

  “将村委会旧址充分利用,原便民服务站翻修改造为便民浴室,原党员活动室改造翻修为午休室,其他闲置房屋改造成为红色电影放映室、象棋室等活动室。午餐由村集体经济贴补,志愿服务依托志愿者还有老人们互相帮扶。”索志刚介绍,目前新坡镇建成农村幸福院6家,让“养老”变“享老”。

  据悉,峰峰矿区正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老年群体的需求台账形成服务清单,在提供助餐的同时,积极推进助医、助娱、助洁、助浴等服务,努力搭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