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美丽庭院”绘就乡村美景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7日电 (张桂芹 李平文)一花一世界,一院一风景。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社区“美丽庭院”示范户侯占云的家中看到,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庭院,郁郁葱葱的花草果蔬,充满生机。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社区村民正在庭院管理花草。 作者 李平文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社区村民正在庭院管理花草。  李平文 摄

  “美丽庭院让村民们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邻里相处更加融洽,村民发展产业、致富增收、建设文明新村的劲头更足了。”南五十家子社区村民张桂云说。

  近年来,平泉市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优势,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创建目标,引导广大民众和家庭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庭院创建行动,用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社区村民正在管理庭院蔬菜。 作者 李平文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社区村民正在管理庭院蔬菜。  李平文 摄

  在实施中,平泉市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抓特色、抓成效,努力创建“五美”标准的美丽庭院。同时,建立“村村互评、管区互查、镇街抽查”的评选活动机制,各乡镇、村妇联齐动员,主动参与,勇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的主力军。各村也自发组织志愿者到贫困户或孤困老人家中帮助整理、清洁庭院,引领他们走向“环境美、心灵美、生活美”的幸福生活。

  打造精品,美丽庭院提档升级。平泉市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使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观。美丽庭院创建为推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精神面貌奠定坚实的基础。

  “美丽庭院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创建美丽庭院,做到‘户户比干净清洁、村村比环境美化’,提升了环境美、生态美、风尚美、产业美,助力乡村振兴。”河北省平泉市妇联副主席赵欣欣说。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创建美丽庭院5612户、精品庭院1942户。(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