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兴隆靳杖子村:建设美丽宜居“幸福乡村”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7日电 (张桂芹 吴亚平)金秋时节,走进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靳杖子村,一幢幢整齐的民居小院别有景致,干净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树上板栗、山楂、桃、梨挂满枝头,处处呈现出一派美丽富饶的景象。

  “靳杖子村过去经济状况曾处于贫困线以下,村民们多靠外出打工营生,村里脏乱,那时真没想过村子能有今天!”说起村里的变化,该村一村民感慨万千。

图为游客正在快乐采摘园采摘苹果。 吴亚平 摄
图为游客正在快乐采摘园采摘苹果。 吴亚平 摄

  据了解,面对当时全村经济文化落后的情况,新上任的靳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徐志军从全村党员入手,带领靳杖子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党员百分制考核办法》,共涉及7大项32小项的权利义务,形成具体的考核内容。又配套制定了《靳杖子村村规民约》,将村民的权利义务细化成39条,形成详细的考核内容对村民进行考核。徐志军说,“坚持几年下来,党员荣誉感逐渐增强了,村内风气也大为好转。”

  借着党员群众心齐气顺的东风,徐志军一鼓作气开始谋划村级脱贫发展之路。

  最初该村通过建立“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集中流转土地450亩,建成苹果、梨、桃等采摘园15个,发展农家乐7家,新增就业300余人。到2017年底,全村168户贫困户,除了两户“易地搬迁”享受政策外,全部自主脱贫。

  据介绍,为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该村支持引导农户自主经营个体采摘园,现已发展13家特色梨园、桃园等精品生态果园,并在村里组建电商直播平台,鼓励农户多渠道销售。

  “我们采摘园桃子有28个品种,错期成熟,每年采摘时间从六月中旬持续到十月中旬,今年收入20多万元没问题。”靳杖子村快乐采摘园主人王金宝笑着说。

图为靳杖子古槐一条街。 吴亚平 摄
图为靳杖子古槐一条街。 吴亚平 摄

  此外,该村还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善垃圾收集制度,将保洁员划分责任区,全天候动态巡查,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同时,该村打造了一个村民娱乐广场,一条整洁文明的古槐一条街,并挖掘民俗皮影、大口落子、大秧歌等传统民俗技艺,组建演出队,常态化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推进村风文明建设,丰富村民文娱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靳杖子村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殊荣,徐志军于今年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