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丛台区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素养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丛阳小学的学生在专业厨师的指导下,学习烹饪自己亲手种植并采摘的蔬菜。 王倩倩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日电 (王天译 宋会娱)2日,在河北省劳动教育试点学校邯郸市丛台区丛阳小学,同学们正在学校菜园里浇地、拔草、采摘。这是丛阳小学开展新学期劳动课程的其中一项。

图为丛阳小学的学生为亲手种植的蔬菜辛勤拔草。 作者 王倩倩
图为丛阳小学的学生为亲手种植的蔬菜辛勤拔草。   王倩倩 摄

  为全面发展学生素质、锻炼学生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丛台区把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各学科教学、校园文化、实践活动、家庭教育中,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劳动精神,实现了劳动教育课程化、家庭劳动生活化、实践基地标准化,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

图为丛阳小学的学生正在将水果制作成各种巧妙的形状和图案,感受来自秋天的馈赠。 作者 王倩倩
图为丛阳小学的学生正在将水果制作成各种巧妙的形状和图案,感受来自秋天的馈赠。  王倩倩 摄

  丛台区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与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美术等学科进行融合,开发“创艺纺织”“缤纷剪纸”“古韵茶艺”等兴趣拓展课程,形成有针对性、实践性、开放性的课程融合教学模式;在学校文化的建设上,组织巧手装扮生态教室,劳动作品装扮教学楼,开展校园“爱绿护绿”行动,让劳动的因子播种在校园每一个角落;在校园教室卫生、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开展“今天我值日”“今天我帮厨”“我种植我快乐”等活动,让学生在校园里体会劳作的辛苦和快乐;布置家庭劳动作业,要求学生参与洗碗、做饭、倒垃圾等家庭劳动,提升学生自理能力和家务劳动水平。

图为丛台区丛阳小学的学生正在菜园采摘蔬菜,体验丰收的喜悦。 王倩倩 摄
图为丛台区丛阳小学的学生正在菜园采摘蔬菜,体验丰收的喜悦。 王倩倩 摄

  “以前吃不完的东西就扔掉了,通过自己种植我才真正体会到啥叫‘粒粒皆辛苦’。”刚刚采摘完豆角的学生李梦瑶说,“以后我要从自己做起,爱劳动,珍惜粮食。”

  据丛台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劳动教育示范校共5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3个。(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