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西合璧纯手工组装 河北景县古典钟表远销30余国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款式各异的古典钟表。 曹成龙 摄

  中新网衡水8月31日电 (崔志平 高雷 卢增晖)珐琅钟、四明钟、皮套钟、苏钟、摇摆钟……在河北景县一古典钟业有限公司展厅内,各式各样的钟表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

  在展厅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件名叫升降水法塔钟的古典钟表,此钟共分三层,底层设有仿真瀑布,内置音乐盒,响起时声音清澈悦耳,中层为四面时钟,上层是一座铜镀金制作精美的宝塔,可以随声音升降,令人拍案叫绝。该古典钟表制作人路超介绍说,此钟光零部件就有200多个,从零部件加工到组装完成,共耗时5个多月。

  谈及古典钟表制作,路超说,古典钟表的机芯都是纯手工制作,制作过程复杂,细节繁多,一个制表师从入行到成手,一般至少需要六七年。一件合格古典钟表的诞生需要经过铸件、精修、镀金、抛光等10余套工序。最难的工序要数零部件精修,每个零部件都需要反复进行打磨,确保严丝合缝,有些关键零件每次至少需要打磨几十遍。最后靠手工将上百个零件组装在一起,出厂前还要进行多次调校,确保走时准确。

  据景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吴强介绍,景县古典钟表生产已经有40年时间。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景县工艺品厂就开始为天津外贸公司代加工西洋古典钟零部件。自2015年起,又陆续增加了3家古典钟制造企业。如今的这些厂家各自有自己的生产特点和主打产品。

  “近年来,古典钟表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大,价格在百余元到几万元不等,我们不单通过销售人员联系到客户,还开设有网店,借助互联网销售。此外,我们还负责维修钟表机芯,修复后的钟表价值一般不受影响。”河北景县昱昌古典钟业有限公司经理高博说,古典钟表做工精细,还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很适合家庭摆放或收藏,受到国内外收藏者和投资者青睐。

工人正在安装钟表齿轮。 曹成龙 摄
工人正在安装钟表齿轮。 曹成龙 摄

  景县县委宣传部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张帅介绍说,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景县钟表制造企业在将古典钟表制作技艺传承下来的同时,又不断研发创新,将景泰蓝、錾刻、木雕等传统工艺加入到钟表制作中,使西洋古典钟之美和东方工艺品之柔相结合,种类已经由过去单一的西洋古典风格发展到如今八大系列200多个型号。

  据了解,近年来,景县出台了《景县县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设立文化产业专项经费,研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用于支持古典钟表等特色文化产品创新发展,实施品牌化、规模化经营。目前,景县古典钟表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还出口到欧美、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1800余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