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冬奥供电保障指挥平台有哪些“智慧基因”?

时间:2021年12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冬奥供电保障指挥平台是一套有智慧的系统,可以助力冀北电力实现冬奥会“100%绿色电力供应”和“99.9999%高可靠供电”两大目标。该平台开发历时两年,包括了六大核心功能开发、七大主题场景构建,贯通了13套系统数据。

  相较于传统的单一业务指挥平台,冬奥供电保障指挥平台最大的作用与意义在于将不同的保电场景汇集到一起,构建了一张更为全面的冬奥保电地图,即“电网一张图”。

  其中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会让该平台在冬奥供电保障上更具智慧性与科学性。所谓“数字孪生”,就是在一个设备或系统基础上建造的一个数字版的“克隆体”,这个“克隆体”不仅可以连续进行信息采集和智能分析,还可以提供故障点和故障概率,从而大大增加冬奥供电保障指挥平台的“智慧”。

  利用动态知识图谱技术,平台还会逐步实现针对故障、缺陷等异常事件,自动生成应急处置流程,自动派发故障处置任务单,提升故障处置的智能化和科学决策水平。(严越萱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