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生态保护见成效 河北南大港湿地现“百鸟入画”景观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1日电 (王天译 刘淑文 张景兴)入秋时节,河北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湿地碧波万顷,葱郁的芦苇荡一望无际,四处鸟语低鸣,花草芬芳怡人。置身其中,波光潋滟,鸟舞蹁跹,一片生机盎然。

  南大港湿地总面积7500公顷,由芦苇沼泽、盐地碱蓬沼泽、柽柳灌丛沼泽、盐池、鱼虾塘、开阔水域等构成,拥有较好的原生态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是全国29个国家重要湿地之一、黄渤海湿地国际联盟成员单位、东亚至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网络重要节点。现有鸟类268种,其中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6种,大天鹅、灰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0种。

  近年来,南大港坚持湿地环境治理,狠抓上游治理和补水调控,稳控健康生态水位、水质,在引水渠及湿地内部修建闸涵20余座,生态补水1300万立方米;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和功能扩容,提高湿地的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恢复自然岸线5千米,清退养殖塘并修复湿地面积106公顷;实施鸟类监测和动态救助,网格化监测鸟类数据信息,新建和改造鸟类保护站点22处,救助珍稀鸟儿20余起。

  据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管理处负责人孟召蕾介绍:“南大港湿地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如今的湿地水清了,景美了,迁徙期候鸟数量也多起来。经监测统计,候鸟数量由2019年的2万只增加到2021年的5万余只,是鸟儿真正的乐园。”(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