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1日电 (宋敏涛 王巍)“以前打印营业执照,需要开车20分钟到安次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现在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30日,正在中国农业银行西大街支行打印营业执照的廊坊市安次区居民靳女士说,不到一分钟,她便拿到了营业执照正副本。

图为在廊坊安次区政务大厅,企业代表展示已办理的“证照联办”业务。 作者 邸慧
图为在廊坊安次区政务大厅,企业代表展示已办理的“证照联办”业务。   邸慧 摄

  近日,廊坊市安次区行政审批局在农行西大街支行布设了一台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设备,依托该设备,市民可在银行网点直接办理企业开办、营业执照打印等高频事项。

  “坚决一点、快一点”,今年以来,廊坊市安次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9个行业领域实行“证照联办”,大力推广“一窗通办”,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镇村两级认领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企业开办时间进入“小时”时代。同时,安次区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全面落实领导包联制度,精准开展入企帮扶,重塑业务办理流程,着力破解企业建设、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各类民生政策和服务更加快捷、优质、高效地覆盖所有群众。

图为在廊坊安次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办事人员办理“证照联办”业务。 作者 杨佳琳
图为在廊坊安次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办事人员办理“证照联办”业务。   杨佳琳 摄

  走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河之隔的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两家从北京迁出的企业在2021年同时上榜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今年又同时通过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公示。这当中,从事高端数控机床研发的河北力准机械有限公司正为国内上市公司钱江集团开发的8条压缩机生产线进行大规模组装。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为国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业设计和供应成套设备。而从事采掘机械化及工程隧道装备研究制造的景隆重工机械公司同样产销两旺,产品占到国内细分市场份额的60%,今年的生产订单已经全部排满。

  两家企业负责人有一致的观点:在这里投资成本低,更可贵的是这里有政府部门专门派出的专班为搬迁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包保服务,让企业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图为在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力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组装缸体回转机设备。 作者 刘亮
图为在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力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组装缸体回转机设备。   刘亮 摄

  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让廊坊成为吸引项目进驻的“强磁场”、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2021年,廊坊市在谈、签约、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数量较2020年实现四个“翻番”,全市共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39项,重点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今年,廊坊市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368项,总投资2925.8亿元,计划投资640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年计划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06.7%、63.7%和86.6%。

图为在廊坊市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力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冰箱压缩机缸体回转设备。 作者 刘亮
图为在廊坊市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力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冰箱压缩机缸体回转设备。   刘亮 摄

  今年,廊坊市扩大“证照联办”覆盖范围,年底前基本实现民生高频行业全覆盖、准入准营一体化;加快推进基层服务“网上办”,推动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延伸,年底前实现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对土地、规划审批业务全面整合,确保土地征收转用、收储、供应全过程审批时限压缩到130个工作日……

  据介绍,廊坊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下硬功夫,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保驾护航。(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