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非遗亮相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1日电 (李晓伟)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暨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于8月25日至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河北省曲阳石雕等20个国家及省级非遗项目、16位传承人参加了此次展会。

图为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暨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现场。 作者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图为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暨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现场。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本届博览会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共设有“新时代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美好生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茶和天下”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展4个板块。来自全国各地的332名非遗传承人、284个非遗项目参展参演。

  在“新时代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板块,河北省以图文形式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非遗保护成果,以及从河北8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16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9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优选出的传承实践案例。

图为河北展区现场。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图为河北展区现场。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在“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板块,精选了邯郸磁州窑烧制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邢窑陶瓷烧制技艺、泊头生铁冶铸技艺、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吴桥杂技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雕漆技艺、传统造船技艺、京簧竹刻、冀州田园棉手织布技艺、石影雕等省级非遗项目参加展示,体现大运河文化、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的成果及特色非遗项目和保护传承实践。

  现场还展出了石影雕《千里运河图》(沧州段)、磁州窑《写意荷花大圆瓶》《现代陶艺余》等近千件作品。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爱国、石影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方士英等在现场与观众交流互动。吴桥杂技传承人万毅表演的传统戏法绝活《三仙归洞》,不断引起观众的喝彩。

图为河北省部分参展非遗作品。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图为河北省部分参展非遗作品。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十八大以来,河北共设立了572家非遗工坊、8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10个省级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带动脱贫人口43637人。在“美好生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板块,衡水内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赞皇县原村土布非遗工坊、河北鑫特园林建筑雕塑非遗工坊、曲阳定瓷非遗工坊等4个非遗工坊参展。展区里,衡水内画的精美摆件、茶叶罐,定瓷的茶具,赞皇原村土布的传统织布、服饰,曲阳石雕的炎黄始祖雕像等让人啧啧称叹。

  中国非遗博览会是非遗领域的全国性重要品牌活动,已成为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宣传非遗保护理念、引领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平台。河北省非遗在博览会的精彩亮相,将带动该省非遗在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在非遗与民众生活的紧密联系,展现承接传统、连接现代的非遗实践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