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乡村振兴 河北峰峰致富带来新“薯”光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1日电 (王天译 曹彦斌 张韶萱)31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社镇南旺村,两台挖薯机来回穿梭、同时作业,村民们正在把红薯分拣装袋,收购红薯的运输车一辆接着一辆。

  “我们的红薯品种以西瓜红为主,还尝试种植了烟薯25号,红薯亩产在5000斤左右,亩产值约6000元。”村党支部书记李勇说,今年南旺村200亩红薯产量创新高,高粱和玉米也长势喜人。

  “我从四月份开始来这打工,工资加上流转土地的钱,一个月能有3000块钱的收入,对我们年龄偏大的人来说,能有个离家近又擅长干的活,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南旺村村民孔忠良说。

  参与合作的峰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权衡表示,从种植、浇地、打药、看管到收获、分拣、装车,每个环节都需要劳动力,单是农田里的红薯基地,就为当地村民提供了40余个就业岗位。

  李勇介绍,每到农忙时节,镇政府总会协调农技人员、机械资源助力生产。在了解到飞机喷洒除草剂效果不佳时,技术人员及时指导创新喷药模式,采用人工加打药机的方式,兼顾效率及药水的浓度配比,同时为农场开辟专项农业“绿色通道”,确保运销畅通。在市场销售上,村里依托峰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线上加线下多渠道同步进行。

  近年来,大社镇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采取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模式,通过“小块并大块、荒地变耕地、分散变集中”的方式,不断完善水利设施、农机农技、路网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亩,先后种植小麦、高粱、玉米、红薯等不同作物。

  “下一步,大社镇将探索农业生产、产品加工销售、美丽乡村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度结合,促进农业生产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助推乡村振兴。”大社镇党委书记高新宇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