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顺平打造“中华硒谷”:功能农业产业工作室揭牌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雪斌(右一)介绍富硒功能农业科技研发情况。 吕子豪 摄
尹雪斌(右一)介绍富硒功能农业科技研发情况。 吕子豪 摄

  中新网保定12月8日电 (记者 吕子豪)8日上午,“赵其国院士、尹雪斌研究员功能农业产业工作室”在河北顺平县举行揭牌仪式。国际硒研究学会副主席、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雪斌表示,此举将助推最新富硒功能农业(农产品功能化)科技成果优先在顺平落地转化,助力顺平把富硒产业打造成辐射京津冀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硒是一种非金属元素,在自然界的存在方式有两种,无机硒和植物活性硒。它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被誉为“长寿元素”“防癌之王”。

  2021年8月,中国地质学会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天然富硒土地的通知》,其中“河北顺平金线河现代农业园区天然富硒地块”入列名单,成为河北省首个获此认证的天然富硒地块。顺平县富硒土地面积达8470亩,目前已培育种植小麦2000亩、谷子500亩、生姜400亩,并开发出富硒面粉、富硒谷子和富硒生姜等特色农产品。

  尹雪斌称,将依托工作室研究团队的技术优势和国家级平台优势,结合富硒功能农业发展规划,全面指导顺平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包括基地打造、产品开发、展馆建设、品牌推介、论坛举办等内容;指导建设中国(顺平)富硒产业技术研究院,把最新富硒功能农业科技成果优先在顺平县落地转化,将顺平富硒产业打造成辐射京津冀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顺平县政府副县长侯英武称,为打响富硒品牌、壮大富硒产业,该县聚焦都市型农业,按照“硒+X”产业发展模式,确定了打造“尧帝故里·中华硒谷”的总体定位,着力建设顺平富硒功能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中华硒谷产业园及富硒高标准示范区、富硒农旅融合聚集区、富硒生态康养发展区等,重点筛选100个以上的村发展富硒产业,培育千户以上的富硒专业户,带动万人以上直接参与富硒产业,每年吸引超万名游客、学生来顺平休闲旅游、参与社会实践和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赵其国,土壤地理学家,农学家,生态学家,中国功能农业学科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顺平县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地处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的连接线上,境内从西北向东南山地、丘陵、平原呈顺序性排列,总面积714平方公里。相传,顺平境内伊祁山是尧帝出生的地方,至今该地仍有尧母洞、尧帝庙、尧城等众多历史遗存。(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